搜索 解放军报

“兵支书”田进:军营练斗志 返乡创辉煌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2-05-05 16:55

有这样一名老兵,他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立足基层、服务社会、一心为民,他就是上坝乡新田坝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田进。

1993年12月,田进退伍回到家乡,曾担任村计生专干、村委会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主任,2022年初,当选第十一届新田坝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经过十几年的辛勤工作,他带领新田坝社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把一个原本落后的村庄,发展成为如今的富裕村、文明村。

用情怀浇灌,坚守犁地,韧性守望

过去的新田坝社区产业发展因各种因素停滞不前、举步维艰,农村土地大量闲置,经济发展遇到了障碍,农民收入普遍较低。田进临危受命,承载着全社区居民的希望,寻找发展出路。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积极探索,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深入调研、摸索实践。“我家就靠山上那几亩地种点玉米养猪,种了猕猴桃我拿什么养猪?”在产业结构调整中,面对群众的不理解,田进总能心平气和的给他们算收入账,做思想工作,扭转群众传统农业思想观念;产业路不通,他积极奔走各单位,对接项目资金;樱桃试种失败,他立马组织购入苗木,改种李子……发展的道路崎岖,他总乐观面对,他坚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新田坝社区产业在他的带领下,发展成了以“山上果林子、山中椒叶子、山下菜篮子”立体山地高效农业。建成100余亩的东山猕猴桃党建扶贫基地1个,带动周边种植猕猴桃400余亩、李子1000余亩;常年种植商品蔬菜500余亩、烤烟1000余亩;用好退耕还林政策种植花椒500余亩。如今,新田坝社区集体经济固定资产已达到60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574元,实现了整体脱贫,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退伍不褪色,信念如磐,担当如铁

自2014年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身处基层一线的田进身先士卒、主动作为,他对身边的战友说:“脱贫攻坚就是退伍老兵新的阵地,不管再难,也要将它拿下。”于是,在他的带领下,社区扶贫队走遍了新田坝社区的各个村落、挨家挨户摸排,识别并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437人,一户一户地走访,摸清致贫原因,联合贫困户实际,制定一户至少一个增收计划,通过互助合作社动员、外出务工互联等方式促进贫困户增收,实现了贫困人口整体脱贫。

“田书记在新田坝工作期间,这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带领大家搞生产,加入互助合作社,我们的收入比原来多了,许多像我一样原来住在破旧砖瓦房的家庭现在都建起了楼房。”新田坝社区很多曾经的贫困户都这样讲。

田进在工作中善于宣传发动群众,引导群众内生动力,每当群众需要的时候他的身影就会出现,领着群众修通组路、铺设自来水管、建移动基站,翻修农户住房,群众的生产生活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群众的物质生活得到丰富的同时,田进还意识到精神文化的重要性。在他带头下,社区两委围绕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共同发展齐头并进。新田坝社区通过召开群众会,收集大家意见建议,对居民公约进一步修订完善,成立完善红白理事会、议事会、志愿服务站等机构,实现了基层滥办酒席、低俗婚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的根本扭转,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对接县书画协会、艺术团,每年组织书画展览、文艺演出、趣味运动会,不断丰富居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引导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社区居民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进一步提升了思想道德水平。

责任不打折,宗旨铭心,使命擎肩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田进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工作做好,通过群众会、院坝会、居民代表会等方式,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的大政方针宣传宣讲,真正把党的声音送到群众的心窝当中。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田进始终以身作则,带头做好各项党务工作,始终做到走在联系群众的第一线。他公开办公手机电话,多渠道收集意见建议;变“走进来”为“走出去”,到群众家中及时了解和解决他们关切的问题,化解群众矛盾,用实际行动鼓足了社区干部们为民服务的干劲。

在新冠疫情来袭时,他闻令而动、舍生忘死,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争当抗疫排头兵,背起喷洒器走街串巷,带头做好消毒消杀;组织干部、群众做好重点区域排查,奋力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展现了军人“一声到、一生到”的初心本色,彰显了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使命担当。

奋斗不停步,牢记党恩,饮水思源

2019年,因工作繁重田进突发心梗,做了心血管搭桥手术后没修养多久,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靠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定信念,克服了种种难题,继续奋斗在扶贫一线。

“这些年,对家庭、对妻子有太多亏欠,大年三十有时候也顾不上一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但是尽自己最大努力为群众群众办实事,是作为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田进这样说道。

2022年初,《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印发实施,田进认真学习后,喜出望外。他立即组织社区干部,认真谋划和梳理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集体经济等项目,抓紧做好项目立项有关工作,切实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成果。

田进今年已有五十岁,但始终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他的吃苦耐劳、他的奉献精神、他的始终如一的深深感染着周边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