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闫亚昆:退伍后创业,我把梦想“种到”葡萄里!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李玉洁
2022-06-07 16:18

闫亚昆2000年入伍,曾服役于解放军空军某部队。2019年,闫亚昆退伍,从部队到地方,承包30亩地,从头开始,不怕苦、不怕难,他积极投身于家乡陕西渭南临渭葡萄产业发展,决心在绿色产业化发展这条路上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火热军营 锻造出彩人生

“不管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作为一名党员,我都始终奔着一个目标,跟党走。我虽然年龄不大,但已经是一名老党员了,我非常感谢党和军队的培养,给了我重新换一种生活方式的底气。”从军十八年,闫亚昆胸前的勋章熠熠闪光,荣立三等功一次、优秀基层干部、航空机务铜质荣誉奖章、国防服役铜质、银质奖章,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是一名军人十八年部队生涯最闪光的记忆,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心怀梦想、忠诚奋斗最生动的写照。

当被问及军旅生涯印象最深刻的事时,闫亚昆回忆说,2017年、2018年两年带兵的经历令他记忆犹新,尤其是2018年自己第二次带兵去天津集训一个月,就像过了一个压缩版的新兵连,非常充实。集训恰逢三伏天,天气就像“蒸桑拿”一样,就连吃饭,身上的衣服就跟被水洗了似的,外套里边的短袖都能拧出水来,“很艰苦,对我来说,是一种历练,也是一种经历,因为不是每个军人都能有带兵的经历”。2018年底,闫亚昆荣立了优秀基层干部的荣誉。

退役不退志 返乡创业续新篇

2019年,闫亚昆满载荣誉退役返乡,从部队到地方,到底是选择回到比较稳定的体制内工作,还是自己创业?他最终选择了更“冒险”的创业之路。

“不给国家添麻烦,自主创业,我想尝试一下。万事开头难,我不服输,不达目的我不罢休。”带着这种不服输的精神,闫亚昆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充分发扬吃苦耐劳、勇于开拓的军人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于家乡临渭葡萄产业发展,决心在绿色产业化发展这条路上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渭南市临渭区葡萄种植面积有26万亩左右,仅标准化示范园就有50个,是全国最大的鲜食葡萄基地,有“中国葡萄之乡”的美名。种植葡萄,想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仅栽水泥杆这一件事就足够让闫亚昆头大。

栽水泥杆的基坑是他一锹一锹挖出来的,前期的几亩地,需要挖坑244个,每个坑深70公分,宽17、18公分,他一个人整整挖了三天半才栽好,而每根水泥杆长约1米,重达100余斤,他一个人硬是扛着就走。最后,树栽进去了,大棚也搭好了,闫亚昆却累倒了。

信心虽有,但是好景不长,第二年4月份的萌芽期,好多树都没有发芽,种植的葡萄树一下子死了将近一半。“就感觉人生一下子到了低谷,不知道怎么办好了。”

创业路漫漫 秉持初心再前行

对于一个葡萄种植的“新兵”,面对重重困难,也许有100个可以放弃的理由,但在闫亚昆的人生信条里,没有放弃可言,对于一个从军18年的老兵来说,部队带给他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可以输但不怕输,大不了从头开始!

“有一天晚上,我和战友两个人在房间里面聊天,就一直围绕着葡萄树这个话题在互相鼓励,那种感觉很苦,受那么多罪,新包的20多亩地已经种上了,如果这时候打退堂鼓,那么一大笔投资等于白费了”,闫亚昆说:“转念一想,不就是种植葡萄,那么多人都能成功,我也不缺什么,我也一定能成功!”

创业路是一条漫长且充满艰辛的路。闫亚昆身上那种军人特有的坚韧和吃苦耐劳的品格,促使他在创业路上坚定前行。面对未来,他有清晰的规划和想法。

“我准备这两年把我这30亩地弄顺以后,成立合作社,还有小农场……”闫亚昆憧憬道。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闫亚昆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除了干好自己的事业,他带领家乡父老乡亲共同致富的念头也同样强烈。“我现在作为一个葡萄种植户,肯定想把咱们临渭葡萄种得好,发展得更好。后期成立合作社以后,跟乡亲们一起,把葡萄产业做大做强,把咱们临渭葡萄的美名传到更广的地方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