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王体斌丨脱下戎装建设家乡,扎根基层振兴乡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柴潇 李海玉责任编辑:柴潇
2022-07-06 17:02

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栖凤街道者跃村有一大片葡萄基地,每天天不亮村民们就在基地开始养护工作。其中有一位平头干练、长相憨厚的青年,他是者跃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员会主任王体斌。

2010年12月响应国家号召,王体斌应征入伍,服役期间他先后担任了副班长、班长、军械员兼文书等职务。在参加森林灭火、武装巡逻、维稳驻训等任务中表现出色,多次受到上级的嘉奖和表彰。

2018年12月王体斌退出现役,2019年6月应聘在义龙新区木咱镇派出所担任辅警,2019年7月抽派到贞丰县沙坪镇参加脱贫攻坚法治护航,期间多次参与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保护了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王体斌(左二)

转变角色,学做“村官”

2019年12月,王体斌来到者跃村村委会工作,担任村人口主任。部队的经历练就了王体斌吃苦耐劳、敢于担当的品质。他积极主动向老同志学习业务知识,随身带着笔记本,有哪些事要干、该怎么干,认真做着记录。

王体斌很快进入角色,熟悉了村里的各项工作。作为村人口主任首先要确保村里各项人员信息精准,于是他挨家挨户上门比对,终于核准了信息,工作受到上级部门高度认可。

除了完成业务工作,他还协助村支委召开党员大会6次、支部委员会12次、上党课16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0次,不断提升了村支部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负责党建工作的同事年纪大,对计算机不熟悉的情况下,王体斌主动担当,完成了者跃村党支部的各项党建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提升本领,为民服务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王体斌不断开拓进取,经过两年的工作和学习,熟练掌握了村里的各项工作流程和处理方法,在上级部门的业务指导和村支两委同志的帮助下,他不断成长和进步,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由于工作出色,2021年村第十一届换届选举中,王体斌当选为者跃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在他的带领下,者跃村两委班子团结奋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里的大小事务都处理得井井有条,村委会工作从后进变成了先进!

作为者跃村的“领头羊”,王体斌在村里积极争取吸纳年轻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一批优秀的年轻人融入到村支两委的各项工作中。

王体斌(右一)向观摩组介绍葡萄基地情况

有就业才有收入,生活才有奔头。在王体斌的带领下,村支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带动鼓励群众就业,有序组织劳务输出省外务工819人,县外省内务工196人,在家劳动力991人。在者跃村葡萄产业园务工800余人次,让村民既解决了照顾小孩和老人的问题,又实现了家庭增收。

他还积极联系组织医疗志愿服务,累计为群众送医上门20余次,覆盖209人次,组织2600余人接种新冠疫苗,用自己的私家车免费接送出行不便的老人100余人次到栖凤卫生院和者跃村委会卫生室注射疫苗,为16名老党员送去关爱,发放慰问金5000元,为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争取了5000元的教育资助和笔记本电脑。他还积极争取资金5000元,为者跃村五组水池修建护栏,动员拆除危房14栋,加固维修危房一栋,解决了村民居住环境中的安全隐患。在他的带领下,村委会不定期组织村民小组的群众参与村庄环境卫生整治,者跃村村貌焕然一新。

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2022年春节期间,毗邻安龙县的广西百色突发疫情。得知此消息的王体斌,当天就紧急召开村支两委会,迅速组织群众代表、党员代表、退役军人代表、志愿者,按小组划分任务,入户对从广西百色地区和其他疫情严重地区返乡人员及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摸清底数,登记造册,保障了村民的生命安全。针对春节期间外出返乡人员数量大,人员流动频率高的情况,经过缜密研究,全村在科学设置卡点3个,成立巡逻队2支,逐街悬挂条幅,逐户张贴标语,并开展巡回政策宣传,让群众知晓疫情防控具体规定,让疫情防控知识深入人心,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平稳可控。

在军营中,王体斌为国驻守边防屡立军功;回到地方,在乡村振兴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始终践行着军人果敢和奉献的精神,勇毅前行、不怕困难,以峥峥铁骨展现了退役军人风采,为家乡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得到了群众和组织的充分认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