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这一强大政治优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喆 许秩嘉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8-19 06:35:48

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这一强大政治优势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王 喆 许秩嘉

编者按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的灵魂和旗帜,是人民军队一路向前的灯塔。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这一强大政治优势,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发展新篇章。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这一重大论断,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有力揭示,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郑重宣示,为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提供了坚实理论支撑和科学指导。

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这一强大政治优势,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历史底蕴。它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刻把握的基础之上,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征程。

这一政治优势根植于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真理威力。《共产党宣言》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纲领,一经问世就在实践上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推进人类文明进程的巨大真理威力,就在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创造性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正是有了这一理论的有力指导,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才能不断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有力凝聚推动历史发展的伟力,依靠人民在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上不断前行。

这一政治优势贯穿于党的百年奋斗伟大实践。我们党从一大召开时全国党员人数50多人,到新中国成立时的近450万党员,再到改革开放初期的近4000万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600多万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党的事业蓬勃发展,彰显了我们党具备其他政党所不具备的强大政治优势。在百年奋斗中,我们党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一以贯之加强理论武装。党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实现“四个伟大飞跃”,无不是在强大政治优势指引下形成的实践硕果,有力证明了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这一政治优势在新时代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进入新时代,习主席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反复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明确提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重大论断,要求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多次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题,先后学习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习主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等等,都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科学理论指引伟大实践的思想自觉和主动精神,进一步升华了对强大政治优势的认识,进一步巩固了强大政治优势的地位,进一步明确了运用强大政治优势续写辉煌的时代要求。

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依靠这一强大政治优势,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规律性认识,照亮了前进的道路。

发挥强大政治优势以强党。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凭借着党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之更加深入的更加统一的理解”等条件,我们党的组织“从狭小的圈子中走了出来,变成了全国性的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从而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形成了包括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等在内的全方位管党治党原则和经验总结。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品格、政治立场、崇高理想、革命纲领等思想,以强大政治优势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发挥强大政治优势以强国。回顾百年征程,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根本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从而掌握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征程上,以强大政治优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望远镜”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上毫不含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把握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

发挥强大政治优势以强军。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是人民军队一路向前的灯塔。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不但锻炼出来了一条坚强的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路线,而且锻炼出来了一条坚强的马克思主义的军事路线。我们不但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去解决政治问题,而且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去解决战争问题”。人民军队之所以具有不同于一切旧军队的历史命运和政治前途,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有先进军事理论指导。新征程上,以强大政治优势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必须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政党、军队学说的基本原理,深刻认识党指挥枪的极端重要性,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军队建设、战略战术等规律性认识,永葆我军性质宗旨本色,锻造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战略支撑。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这一强大政治优势,需要每名党员铭记于心、践之于行。

深研百年党史,坚守政治优势。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从陈望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到毛泽东百读《共产党宣言》……百年征程中的一个个鲜活党史故事生动表明:我们党一经诞生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绘就壮美篇章。新时代新征程,充分发挥这一强大政治优势,笃信是基础。要用好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要从党的十九大以来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从党的十八大以来10年的伟大变革和里程碑意义中,认识政治优势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和强大威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统一思想、凝神聚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悟透理论精髓,掌握看家本领。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革命战争年代,正是因为有了锻造“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的清醒认识和行动自觉,全党全军的战斗力才得以提升,政治优势才更加凸显。新时代新征程,充分发挥这一强大政治优势,就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把握好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胸怀“国之大者”,谱写崭新篇章。强大政治优势在实践中生成、在实践中检验,也必然要在新的实践中继续发挥强大威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这一强大政治优势,就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切实把强大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