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你是否对火星充满好奇?数字航天员带你解锁火星知识点!

来源:我们的太空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11-01 16:55

近日

由国家航天局指导

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

国家航天局新闻中心出品的

《小诤在火星——红色星球的遥远过去》

刷屏啦~

通过遥感影像追踪火星的过去

观众可以跟随数字宇航员的第一视角

感受平原、高原、峡谷、蓝色日出与日落

似乎自己也来到火星表面

看完视频

你是不是对

地球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红色邻居

增添了很多好奇

接下来

让我们一起解锁视频中那些

关于火星的知识点吧~

Q:火星和地球有哪些相似和不同?

A:“火星”,我国古代将它称为“荧惑星”,是太阳系三个类地行星之一,其直径约为地球的1/2,体积不到地球的1/6,质量是地球的1/10。

火星距离太阳22794万千米,约为日地距离的1.5倍。火星的自转轴与轨道平面的夹角为24°,和地球一样有一年四季的变化。火星自转周期为24小时39分35秒,和地球的昼夜长短基本差不多。火星的公转周期为687个地球日,几乎等于地球的两年。

火星大气远比地球稀薄,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碳(95%),氮(3%),还有极少的氧与水分。火星表面的平均温度为零下五六十摄氏度,由于火星大气稀薄而干燥,所以昼夜温差远远大于地球。

Q:火星为什么是红色的?

A:火星在几乎所有的影视作品中都被描述成了橙红色,甚至肉眼从望远镜仔细观察可以看出来,这也是它与火“结缘”的重要原因。随着研究的深入,科学家才逐渐揭开火星表面呈现红色的神秘面纱:发红的氧化铁!

铁元素在古老的火星还有活跃地质活动时被带到表面,在漫长时间里与氧原子发生化学反应并保持稳定。随后火星逐渐陷入沉寂,失去了稳定的元素循环过程,它们也滞留表面。

火星依然保有稀薄的大气,平均密度和气压不足地球海平面附近的1%,近乎真空。尽管二氧化碳占空气比重超过95%,但温室效应依然忽略不计,这导致日照和黑暗区域依然产生一定温差和气压差,风由此产生。火星表面极度干燥,长期在陨石冲击和风蚀影响下沙土变得极为细密,在狂风甚至动辄席卷全球的风暴作用下,红色沙尘遍布全球,看起来更加“荧荧如火”。

Q:火星上看太阳为什么是蓝色?

A:火星大气稀薄,空气中95%都是二氧化碳,和地球不一样,火星的大气层主要吸收掉了太阳光中红色的色谱,所以通过大气看太阳,呈现的颜色就向冷色调的蓝色靠近,自然就是蓝色的。

火星上的情况其实就和沙尘暴天气差不多,永久存在于大气中的尘埃会将这些暖色调的红光散射掉,所以我们看火星就会觉得这是一个红色的星球,而那些蓝色光被大气中的尘埃吸收,所以我们看到太阳接近地平线时,那些正在吸收蓝色光的浮尘埃层会特别显眼,于是太阳就变成蓝色。

来源:中国的航天、新华社、人民日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