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专论丨作战概念究竟如何开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俊生 刘强 戴雪娇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4-14 06:42:53

作战概念究竟如何开发

■李俊生 刘强 戴雪娇

引言

作战概念是前瞻设计未来战争、引领军队建设备战的重要理论抓手,它源于战争准备,并受战争实践检验。从本质上看,作战概念开发是基于战争形态演变、前沿技术发展、作战对手和对抗环境的变化,针对战略、战役、战术不同层次的作战问题,对方法策略和能力支撑方案的设计优化,遵循“作战问题+方法策略+能力支撑”的基本范式。

“三层三段”式作战概念开发架构

作战概念开发是一项系统工程。按作战问题所处层级,作战概念可分为顶层概念、行动概念、支撑概念3个层次,每层概念设计都经过作战问题辨析、方法策略设计、能力支撑论证3个阶段,即“三层三段”式作战概念开发架构。

从层次上看,顶层概念主要谋划设计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和利益拓展的战争构想和总体战法,行动概念主要勾画设计特定作战方向和领域的作战构想和战役战法,支撑概念主要细化设计遂行作战行动的交战场景和战术程序。

从阶段上看,在作战问题辨析阶段,研判主要威胁挑战,梳理作战问题清单。重点是规范化描述作战时空、作战对手、作战威胁、环境态势、使命任务等内容,形成作战概念的背景要素。在方法策略设计阶段,聚焦作战问题清单,设计优选解决问题方案。重点是提出作战概念,规范化描述内涵要义、制胜机理、作战场景、行动战法、交互关系、支撑条件等内容,形成作战概念的运用要素。在能力支撑论证阶段,针对优选方案,映射分析支撑作战行动的能力需求。重点是规范化描述建设需求、能力指标、实现途径等,形成作战概念的支撑要素。

坚持问题导向,摸准最大作战痛点

作战问题是作战概念开发的源头起点。作战问题辨析的核心工作,就是坚持有的放矢的问题导向,准确研判客观存在的主要威胁,系统分析作战主体承担的核心任务,透彻梳理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把好作战概念开发的方向关。

研威胁。结合对抗双方军事战略指导、作战力量部署和前沿技术发展等,根据战略博弈和军事对抗的构想场景,研判分析不同层次军事主体遂行使命任务面临的威胁挑战。针对战略层次,依据对手的国家安全战略、国防政策、军事战略等,研析己方国家安全和利益拓展长期面临的战略威胁。针对战役层次,基于战略博弈和军事对抗趋势,结合双方行动指导、交战规则等,确定各方向各领域战役行动中可能面临的作战威胁。针对战术层次,根据双方武器装备质量性能,研究典型战场对抗环境和制胜策略,辨析特定时空交战场景下面临的交战威胁。

厘任务。依据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国防战略、军事战略等,结合全球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的形势变化,研析总体战争构想、典型作战想定和具体作战场景,确认不同层次军事主体的使命任务。针对战略层次,综合考虑面临的战略威胁挑战,结合对抗双方军事实力发展现状趋势和战略部署,总体定位未来长期核心战略使命和未来战争总体构想。针对战役层次,综合考虑各方向各领域可能面临的作战威胁,结合军事力量战场布局,分解形成未来中远期作战构想和主要作战任务。针对战术层次,根据特定时空交战面临的战场威胁,结合作战力量运用和武器装备发展情况,细化提出不同时空的交战场景和具体作战行动。

理问题。根据威胁挑战影响程度,抓住军事问题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需求,形成不同层级军事主体亟需解决的军事问题清单。针对战略层次,着眼战略博弈,以影响战略全局、决定战争成败、涉及长远发展为指向,围绕夺取战争主动权,梳理形成遂行战略使命的问题清单。针对战役作战,以影响战役全局、决定战场胜败、涉及体系发展为标准,围绕夺取战场控制权,梳理形成遂行作战任务的问题清单。聚焦战术对抗,以影响战场交战、决定战斗胜负、涉及要素发展为标准,围绕夺取战斗控制权,梳理形成遂行作战活动的问题清单。

坚持效果导向,选准最优运用方案

方法策略是作战概念开发的核心支点。方法策略设计的核心工作,就是坚持能效最优的效果导向,分析评估能力差距,定制设计策略战法,精挑优选最佳方案,把好作战概念开发的效用关。

找破点。针对战略、战役、战术不同主体遂行任务面临的威胁条件,对应分析战争体系、作战体系、行动设计上的双方军力现状分析,在动态综合博弈中寻求对称、非对称或两者兼具的制胜突破点。针对战略对手,宏观分析双方战争体系综合实力的“总势差”,立足总体制胜,从战争资源整体筹划运用角度寻求赢得战略主动的突破点。针对作战体系,分析测算双方作战体系的“能力差”,立足体系制胜,从作战力量筹划运用角度寻求赢得作战主动的切入点。针对交战对手武器装备实体,定向分析双方对抗节点的“技术差”,立足手段制胜,从武器和技术综合筹划运用角度寻求赢得战术主动的发力点。

定策略。根据能力现状差距和未来技术发展可能,深研打赢未来智能化战争的内在规律,立足现有力量运用和新型武器发展,主动设计,定制不同层次的解决策略合集。针对战略层次,着重研究战争规律,聚焦“打什么仗”,以构建敏捷抗毁杀伤网为核心,研提不同战争构想下的战略指导和总体战法集,形成顶层概念。针对战役层次,着重研究作战制胜机理,围绕“怎么打仗”,以贯通陆海空天网杀伤链为核心,研提不同作战构想下的行动战法集,形成行动概念。针对战术层次,着重研究交战规则,瞄准“怎么保障”,以支撑杀伤链“侦—控—抗—打—评”节点为核心,研提不同交战场景下的作战流程集,形成支撑概念。

选方案。基于各种维度对策略合集进行评估分析选优,在技术、经济、时间等条件约束下,选择既符合国家军事战略目标,又具有良好支撑和实现可能的解决策略。对于顶层概念,重点考虑与军事战略的匹配度、对核心使命任务的支撑度、对军力发展的牵引度,按综合能效优选最佳方案;对于行动概念,重点考虑对主要作战任务的支撑度、对体系能力的提升度,按作战效果优选最佳方案;对于支撑概念,重点考虑与装备技术发展的匹配度、对主要交战活动的支撑度,按效费比优选最佳方案。

坚持目标导向,定准实际建设需求

能力支撑是作战概念开发的依托落点。能力支撑论证的核心工作,是坚持抓建为战的目标导向,分层分域研提建设需求,统合细化能力指标,设计发展路线图和施工图,把好作战概念开发的支撑关。

研提需求。针对不同层次作战概念和目标指向,细化不同层次的能力需求。针对顶层概念,聚焦战争能力要求,分解形成国家和军队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的总体发展要求。针对行动概念,聚焦作战能力要求,围绕力量、装备、训练等方面,研提各领域各方向的体系建设需求。针对支撑概念,聚焦交战功能要求,细化提出直接支撑交战的装备技术建设需求。

统合指标。根据能力需求,结合现有体系建设情况和中长期建设发展规划,细化相应层次的能力指标,统合形成梯次建设指标。针对顶层概念能力需求,按照总体发展要求,统合形成国家和军队关于战争资源数量规模和战略能力水平建设的顶层指标。针对行动概念能力需求,按照体系建设需求,统合形成各领域各方向作战体系规模结构和作战能力水平建设的量化指标。针对支撑概念能力需求,按照装备技术建设需求,统合形成作战手段规模结构和核心交战功能的量化指标。

规划发展。以作战效能满足度、发展时限充裕度、资源保障度、技术成熟度等为基本约束条件,渐次设计作战力量、武器装备、关键技术的发展规划。针对顶层概念能力指标,围绕确立国家和军队发展战略,考虑战略针对性、发展可持续性等,设计有效支撑使命任务的总体建设蓝图。针对行动概念能力指标,围绕制订中长期建设规划,考虑作战紧迫性、能力接续性等,设计有效支撑作战任务的各领域各方向能力建设路线图。针对支撑概念能力指标,围绕制订某阶段建设计划,考虑交战激烈度、能力支撑度等,设计有效支撑交战活动的装备技术发展施工图。

(作者单位:火箭军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