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陆军工程大学战士新学员群体,听听他们不一样的成长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含丰 肖力铭 孙顾峰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16 08:46

相约成长

■王含丰 肖力铭 孙顾峰

背着行囊,手里紧攥录取通知书,来自云南边防某部的新学员刘福祥站在陆军工程大学校门前,畅想着即将开启的军校生活。

和刘福祥一样,每年入学季,都有一群经过部队层层选拔、通过军考的战士学员进入军校。他们有着丰富的基层经历,是新学员中的骨干、战友们的榜样、队干部的助手。他们帮助他人,成就自己,在相约成长中谱写出昂扬的青春乐章。让我们一起走进陆军工程大学战士新学员群体,听听他们不一样的成长故事。

学员刘福祥进行战术考核。

“军功章记录的是过往的辉煌,更要让它照亮前行的路”

打开行李箱,战士学员唐嘉认真擦拭了一遍自己的军功章。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这是他当兵6年的荣耀。

入伍以来,唐嘉两次摘得单位岗位练兵12项全能综合比武桂冠,先后参加陆军“精武-2018”“工程奇兵-2019”等大项比武竞赛,均取得骄人战绩。

作为2021年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学员,唐嘉在新训中发现,校园里有不少人每天全副武装在奔跑。一打听,他才知道,原来他们都是在备战大学“精武-2021”军事项目竞赛的高年级学员。

“队长,我也想进参赛班。”一天午后,唐嘉鼓起勇气敲开了队长办公室的门。他知道自己作为新学员不能参赛,但心中的“精武梦”还是驱使着自己试一试。

最终,队长与唐嘉约定:“好好练,来年的精武竞赛一定要参加!”从那天起,队里的“精武班”多了一个新面孔——唐嘉当起了“陪练”。

不过,第一次接触新式障碍,唐嘉就傻了眼。跳上水平杆后,他发出一声嘶吼,紧接着一个纵跃,双手把杆死死抓住。但当他尝试往前移动时,由于重心不稳,整个人在杆上转了一圈,重重地摔了下来……

“力量不行,一切等于零。”听着班长的点拨,唐嘉悟到了“攻关”真谛:白天,在器械场进行增重训练;熄灯后,在床边加练俯卧撑。虽然身份变了,赛场变了,但唐嘉敢于挑战、勇于挑战的心没有变。把体能练到极限,把技能练到极致,仍然是唐嘉心之所向。新训的日子,让他更加深刻懂得:“军功章记录的是过往的辉煌,更要让它照亮前行的路。”

从地方高校到参军戍边,再到考入军校,战士学员刘福祥铆着一股劲:一定要干出个样子。军考时,他的战术基础课目成绩良好,但想着军校毕业后自己也要带兵,自身能力素质不能有短板。于是,刘福祥打算在新训中把个人战术动作再好好练练。

训练中,刘福祥反复回忆战术动作要领,每一次都力求有所突破。考核时,他咬牙冲了出去,全然不顾腿上大片的青肿和手背上因反复摩擦地面产生的外伤。拼,成了他唯一的念头。

“考上军校并非易事,我要不忘来时路,在军校锻造更好的自己。”刘福祥眼神中透着坚定。

学员们拉练结束时,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

“班长的影子,是我向往的样子”

刚结束新训返回营区,战士学员刘芳毅推开宿舍门,两个人冲上来一把将他紧紧抱住,用力拍打着他的肩膀。

一年前,在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投送基地的宿舍里,也是他们3个人紧紧相拥。那一次,是列兵刘芳毅送两名老兵上军校。当时,他心里充满了羡慕。

“加油,我们在学校里等你。”老兵的话时常在刘芳毅耳边回响。

“这一年我没少向两名‘老同志’请教,从复习备考到档案整理,每一步都离不开两位老兵的关心。”刘芳毅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刘芳毅也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考入军校,成为单位组建后第二批考上军校的士兵。

来到学校后,紧张的新训生活让刘芳毅感到不小压力。而对于身材有些微胖的青年学员刘洋而言,面对叠被子整内务、上器械搞训练,更是“压力山大”。

见刘洋整日愁眉不展,刘芳毅似乎看到了当初的自己。“别担心,跟着我的节奏来……”从那天起,就像两名“老同志”帮助刘芳毅那样,每天从起床洗漱到晚上熄灯,从叠被子到400米冲刺,刘芳毅严格按照一日生活制度的规范带着刘洋一起做、一起练,战友们都说他俩每天“神同步”。新训结束时,刘洋减重近10公斤。

“感谢战友们耐心细致的帮带,感谢自己的坚持。”刘洋在微信朋友圈上写下这段文字,配上入伍前后的照片,引来亲朋好友的点赞。

“班长的影子,是我向往的样子。”对于战士学员熊丹丹而言,新训班长尹德书临行前的嘱托,指引了她未来的军校道路。

尹德书曾参加“特战奇兵-2019”比武,是一名优秀的特战女兵。在学校里,尹德书不但军事素质过硬,作为学员队模拟排长,日常管理也让大家心悦诚服。

班长躬身力行的样子,让熊丹丹历历在目:凡是有任务班长都是带头上;每次3000米训练都鼓励帮带落后的同志。“班长常对我们说,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熊丹丹说。

新训结束前夕,队长宣布了模拟连骨干任职名单。熊丹丹不负众望,担任班长。

“以前都是当兵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现在要成为管理者,我能行吗?”对未来有点忐忑的熊丹丹在心中不断问自己。

这时,有人拍了拍她的肩膀。熊丹丹回头一看,原来是尹班长。班长面带笑容轻声说道:“当骨干,最好的管理方法就是以身作则、立起表率。丹丹,我相信你一定会成为优秀的骨干。”

班长的一席话,让熊丹丹重拾信心。她与班长在彼此的留言本上写下约定:珍惜时光,一起成长!

新训结束前的那个夜晚,担负岗哨任务的熊丹丹军姿挺拔。回想班长说的话,熊丹丹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新训结束,优秀新训学员上台领奖。作者提供

“磨掉的是皮,流下的是汗,换来的是成长”

一周多的时间里,连续行军200多公里,野外拉练是所有新学员印象最深的磨炼。对于陈劲霖和徐胡阳而言,则有别样的收获。

拉练最后一天,行军50公里。虽然脚上的血泡已经挑破,但这个距离对于青年学员陈劲霖来说,也是不小挑战。“是硬着头皮接着走,还是报病号留守值勤?”陈劲霖有点打退堂鼓。

“今晚是咱们新训阶段最后一次行军了,前面都坚持下来了,我觉得你能行。”战士学员徐胡阳看出了陈劲霖的心思,“试试吧,挑战一下,我陪你走到终点。”

一向信任徐胡阳的陈劲霖使劲点了点头。当晚8点,陈劲霖背起装具走在队伍中。刚开始时,陈劲霖特别兴奋,行军途中不论是“侦察卫星过顶”,还是夜间口令传递,他总能快人一步处置好临机课目。

走到35公里左右时,陈劲霖的脚步变得沉重起来。细心的徐胡阳发现了问题,主动凑到他身边。“是不是不舒服?”他一边说着,一边从陈劲霖手上接过一部分装具。

“感觉脚上又起泡了,而且脑袋有点重。”陈劲霖有点坚持不住了,不停地问,“还有多久才能到?”

“快了,快了,坚持就是胜利!”徐胡阳一边安慰着,一边抬手看了一眼手表,“现在快2点了,已经走了一大半。”

到了临时休息点,徐胡阳小心翼翼地检查陈劲霖脚底的情况,随后熟练地帮陈劲霖挑血泡。就这样,剩下的15公里,徐胡阳始终和陈劲霖走在一起,一路上唠家常、聊新训,分享阅读感悟。慢慢地,徐胡阳发现,陈劲霖的步子变得轻快了,话也渐渐多了起来。

到达宿营点时,队伍调整步伐高唱《强军战歌》,徐胡阳和陈劲霖相视一笑,昂首阔步,格外自豪。徐胡阳觉得,这一次他也战胜了自己。

青年学员常梦羽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由于体能短板,她总是独自一人静静坐在房间角落。同班的战士学员相浩彬注意到后,主动向班长申请与常梦羽结成帮扶对子。

“梦羽,你不用担心,我和你一起训练。”从那以后,相浩彬手把手帮带常梦羽。为了做好战术匍匐示范,相浩彬私下反复练习,研究动作要领,揣摩动作技巧。

战术训练,她陪着她摸爬滚打,匍匐前行;队列训练,她帮助她纠正动作,定型定位;长跑训练,她带着她调整呼吸,加快步频。新训考核,常梦羽7个考核课目均达到了合格水平,性格也开朗了许多。相浩彬更进一步,取得了6项优秀。

“磨掉的是皮,流下的是汗,换来的是成长。”相浩彬说。新训结束后,常梦羽与相浩彬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战友,她们彼此相约,未来四年携手并进,共迎挑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