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赵伟:唯有奉献才无悔,人生最美是担当『最美航天人』

来源:我们的太空作者:巩会峰 陶雲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1-30 15:44

深夜时分,位于海南陵水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陵水测控站,机房大厅内依旧灯火通明,工程师赵伟正端坐在操作台前,用手中的操纵杆牢牢牵引天上的“中国星”。

作为设备技术总体,赵伟扎根边陲山岭,在测控一线岗位上奋战10余载,为航天事业默默奉献。

“2011年我来到陵水测控站,那时刚研究生毕业,到这里的第一印象就是生活不便、离家也远,当时内心波动比较大,也想过放弃。但看着身边的同事在工作岗位上成长进步,而自己还在原地踏步,我决定必须要干出点样子给自己瞧瞧,不能再虚度光阴!”回忆起刚到该站工作时的情景,赵伟仍记忆犹新。

努力从来不会被辜负。

自此以后,操作间,灯火不熄人不寐;机房内,往复检测终不馁……赵伟白天配合厂所人员调试设备,晚上一个人研读代码。两年时间下来,他逐渐掌握了设备原理及代码编程,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

2013年11月,某新型设备参加靶场校飞任务在即,设备却出现了许多技术难题。

速度测量精度超差、游标距离精度超差、设备精度超差……当在场参与调试的厂所人员为这接二连三的问题一筹莫展之际,年轻的赵伟打破僵局,大胆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调整某系统参数,再进行测试。

“你这个方案是行不通的……”人群中,赵伟的建议被负责人拒绝。

“没有什么技术难题是解决不了的!我一定要解决问题,用事实说服你们!”没有因为负责人的质疑和拒绝而感到气馁,赵伟按照自己的思路带领团队连夜进行数据分析、仿真验证、工程实践等,奋战至凌晨五点,最终成功解决问题。

第二天一早,当调试人员赶来后,看到各类参数已经满足指标,一脸惊讶道:“我们干了10多年,居然还不如你一个初学者!”此后,每当排查设备问题、校对软件代码时,总少不了赵伟的身影。

2015年10月,赵伟接到通知,将作为项目组负责人参加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测控任务。然而,此时的赵伟却高兴不起来,一想到近期卧病在床的妻子,心里那份顾虑始终放不下。

一边是患病卧床的妻子,一边是重大任务的召唤,“小家”与“大家”,赵伟毅然选择了“大家”。他这样给妻子说道:“你就是我心中的女神,我能配得上你少不了单位的培养,你安心养病等我回来。”返回单位后,赵伟更加坚定了自己内心的那份执念,一定要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不让妻子失望!不让组织失望!

面对首次投入实践的多项新技术、多个新状态,他事事干精细,处处高标准。经过项目组的合力攻关,设备升级改造、新状态确立取得突破性进展,但为了实际验证雷达设备新技术应用状况,只有录取到火箭原始数据才能进行。然而数据只有文昌航天发射场区才有,此时距离火箭发射仅剩12天!

时间紧迫,刻不容缓!2016年10月22日一大早,赵伟和相关岗位人员便乘车赶往文昌航天发射场录取数据。当他们到达场区时,发射场人员正在组织运载火箭测试演练,于是他们在场区苦等近4个小时,最终顺利拿到数据。返回单位时已是晚上9点,来不及休息片刻,他又组织人员进行数据分析,验证新技术应用情况,直到凌晨1点测试验证顺利结束,才心满意足地回宿舍休息。

2016年11月3日20时43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测控任务圆满完成。回首任务准备过程的这一年,赵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践行了对妻子的承诺,站在月光下,目光默默地望着家乡的方向……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航天事业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在2020年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中,赵伟主动请缨担任项目组副组长。

针对新型号测控任务带来的技术难点,赵伟迎难而上,一边废寝忘食地学习专业知识,一边收集整理任务资料,经常是一手拿书一手敲键盘。

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一项项设置……只要是与任务有关的材料,赵伟都会认真研究学习,因此在技术上也有了进一步突破,不仅全面掌握了自身设备,还对统一测控、深空设备方面有了更多了解,并且掌握了轨道动力学、轨道控制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文昌发射场顺利升空,赵伟带领团队又一次圆满完成了“国字号”测控任务。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多年来,赵伟带出了一批又一批岗位操作手。有的人成长为专业负责人,有的人在任务中独当一面,有的人考取了高级专业技能证书……

“第一次见到赵伟时,他穿着浅蓝色工作服,神情严肃又专注,我那时心里紧张极了,生怕自己哪里做得不好……”提起赵伟,李旭东眼中满是崇敬,“后来才发现,他除了对工作严格苛刻外,生活中却像是位兄长,帮助我们,鼓励我们。”

从事航天事业以来,赵伟共撰写发表学术论文10篇,荣获奖项10多个,先后圆满完成“长征七号首飞”“长征五号首飞”“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等多项重大任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科技工作者。

“今年的航天发射测控任务马上进入冲刺阶段,各项重大任务齐头并进,我们将继续秉承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确保年度任务‘满堂红’!”赵伟告诉笔者。

星空浩瀚,银河璀璨;牧星苍穹,矢志不移。

蓝色的航天工作服见证着他最美的青春,赵伟十年如一日,在逐梦九天的征途中砥砺前行,把青春献给航天蓝,将事业融入璀璨星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