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丨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萱 晏良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01 07:49

甘做青藏线上“铺路石”

■解放军报记者 张 萱 特约通讯员 朱家辉

官兵们在青藏线巡逻执勤。 图片由杨 浩提供

“历经半个多世纪,从勘测到全线通车,无数筑路英雄冒严寒,顶风雪,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克了缺氧、冻土等诸多难题,谱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光辉篇章。”11月上旬,被评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武警青海总队某支队大队长杨富祥,走在青藏铁路昆仑山隧道段沿线,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将青藏线景象呈现给总队官兵,并向大家讲述了青藏铁路精神的由来。

昆仑山隧道守护中队上士罗昌强盯着视频画面,一幕幕记忆如同电影场景般涌现。

2010年入伍之初,在曾参加青藏公路整治改造工程的爷爷和参与青藏铁路建设的父亲鼓励下,罗昌强接过守护“天路”的重任。在这十余年间,罗昌强见证了营区巨大的变化:从冬季没有新鲜蔬菜到搭建暖棚后餐餐有鲜蔬,从步行五公里上勤到车接车送上下勤、从“躺着就是奉献”到建造氧舱训练馆健身训练……一代又一代“天路卫士”即使身处寸草不生、人迹罕至的“无人区”,心中也充满激情和希望,在低温缺氧、大型施工设备难以到达的艰苦环境中常年执勤,守护一方安宁。

“冻土在冻结的状态下体积膨胀,到了夏季,冻土融化体积缩小。在这两种现象的反复作用下,道路和房屋的基底就会出现破裂或者塌陷。”今年7月,支队邀请罗昌强的父亲罗正庭视频连线,罗正庭以青藏铁路大会战亲历者的身份,将青藏铁路建设者历经1800多个日日夜夜,五历炎夏寒冬,在雪域高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筑路故事呈现给广大官兵。这段鲜活的历史深深地震撼了视频前的每名官兵,“筑路英雄”和“天路卫士”的交流交汇,碰撞出了绚丽的火花。青年官兵纷纷表示:“我们一定会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将青藏铁路精神传承下去。”

“驻扎在青藏高原,就要对这片土地充满热爱,造福这片热土。”一代代“天路卫士”接续履行着从青藏铁路建设者手中接过的使命。近年来,部队官兵累计植树13万余株,栽种200余亩“武警林”“双拥林”,还定期在沱沱河沿岸清理河流垃圾,并与长江源保护站的志愿者一起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官兵们以实际行动,日复一日地守护着这片净土。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早已融入到一代代官兵的血脉之中。青藏线守护部队自2006年上勤以来,无人主动申请调离,先后10次被授予集体和个人荣誉称号或记一等功。在高寒缺氧、人迹罕至的昆仑雪域,青年官兵用坚持不懈的行动诠释着青藏铁路精神的内涵。

坐在飞驰于青藏高原的列车上,向着窗外青藏线守护部队的执勤点望去,那一名名皮肤黝黑的哨兵,身姿挺拔、目光专注,仿佛在用行动说明:“我们都是青藏铁路的‘铺路石’,共同托起这条雪域天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