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丨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萱 晏良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01 07:49

胸怀“国之大者” 立足岗位建功

■徐文耀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重大工程建设突显党的执政兴国能力,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提供强大保障,成为实现民族复兴的有力支撑。

其中,青藏铁路建设就是典型代表。在党的领导下,10多万筑路大军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生命禁区”,斗严寒、战缺氧,以惊人毅力挑战极限,攻坚克难,以极大勇气拼搏奋斗,开拓创新,在雪域高原筑起了一条发展路、团结路、幸福路,也铸就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普通劳动者爱国奉献的高尚情怀。为了国家发展、民族复兴,铁路建设者们义无反顾奔赴高原,集结到青藏铁路建设第一线。“艰苦不怕吃苦,风暴强意志更强;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建设青藏铁路,筑国脉,架金桥,扬国威,促团结,是铁路建设者把“国之大者”落于以实际行动岗位建功的生动反映。

国之大者,牵着国之大事,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长治久安。心中装着大局,奋斗为了人民,共产党人有政治理想,有为之献身的事业,不论身处领导岗位,还是做普通工作,胸怀“国之大者”都是基本的素质和觉悟。

胸怀“国之大者”,才能为国为民甘于牺牲奉献,才能不畏艰险激扬英雄气概,才能埋头苦干锐意开拓创新。共和国建设史上,从“南水北调”到三峡工程、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川藏公路到青藏铁路……一项项事关国家发展、民族命运、人民福祉的“国之重器”的诞生和重大工程建设成就的取得,无不是胸怀“国之大者”的无数共产党员燃烧自己、建功岗位的结果。

正因为把“国之大者”落于岗位建功,王进喜“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林俊德“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黄大年“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无数生动事例证明,不仅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有通观全局、制胜未来的非凡决策力,还因为有与之相匹配的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过硬执行力。把“国之大者”落于岗位建功,体现的就是决策力与执行力的有机统一。

任何宏伟工程,都是由一砖一瓦砌成的。胸怀“国之大者”,投身国之大事,最终要落于在本职岗位上追求卓越、创造一流。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能以高远之志躬行务实之事,不断突破自我、挑战极限,不断开拓创新、不懈进取,干成伟大事业、成就伟大梦想就有了最坚实的依托。

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牵系国家安危,事关民族复兴,也是“国之大者”。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同样需要“挑战极限,勇创一流”,需要每一名官兵立足本职,苦练精兵,把理想抱负落在锤炼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上。

胸中有丘壑,眼中有宏图。先辈们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豪情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必将激励后来者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中,再立新功、再谱华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