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地同心,空间站内年味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凌硕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08 06:42

天地同心,空间站内年味浓

■解放军报记者 王凌硕

在距离地球约400公里的中国空间站,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过了一个年味浓郁的虎年春节。

春节前夕,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上百名科研人员录制多条视频,向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送上真挚祝福。驻新疆某部官兵将两块戍边石送到北京,其中一块石头上刻有“地球上 我与你最近——喀喇昆仑卫士献给航天英雄”的字样。

王亚平的女儿穿着红裙子,在钢琴前弹唱一首《新年好》,并录制成视频,向妈妈和另外两位航天员祝福新春。

除夕当天,3位航天员穿上有祥云图案的服装,显得喜气洋洋。翟志刚用毛笔写下一个大大的“福”字,王亚平和叶光富配合着贴春联、挂灯笼。

王亚平拿出母亲缝制的小老虎,送给翟志刚和叶光富。欢笑声中,“太空年夜饭”端上“太空餐桌”。“团团圆圆合家欢”牌水饺、“锦上添花年年高”牌年糕、“竹报平安”牌竹笋肉丝面等营养美食,让航天员们尝到了年的味道。

“太空家园温馨舒适,欢度新春佳节,祖国和我们心连心。”首次进入太空的叶光富说。

2021年是中国航天“丰收年”:中国空间站全面进入在轨建造阶段,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两艘天舟货运飞船为空间站送去“太空快递”,两艘神舟飞船将两批航天员送达“太空新居”,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中国女航天员首次太空出舱活动……

新年伊始,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成功完成手遥控操作交会对接、空间实验和空间站在轨维护等任务。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开展更多空间实验,同时准备航天科普活动。让我们把视线投向辽阔星空,眺望美好远景,继续朝着梦想奔跑,一起向未来!”王亚平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