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铁流向着冰峰挺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栾 铖 闫一伸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11 06:40

铁流向着冰峰挺进

■解放军报记者 栾 铖 通讯员 闫一伸

巍巍喀喇昆仑,座座冰峰耸峙。1月中旬,记者跟随新疆军区某团挺进雪域高原,在极端天候条件下展开远程机动演练。

道路上已经结冰,山顶不时有碎石滚落,加上突如其来的风雪,恶劣环境对驾驶员的驾驶技术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虽然带车跟训经验丰富,但是指挥员王志瑞依然不敢有丝毫马虎。他不时提醒车队保持车距、控制车速,指挥大家成功处置一个又一个特情险情。

抵达中途休息区,驾驶员下车检查车况,为车辆排查“隐疾”。此时“敌情”突至:“‘敌’卫星即将过顶侦察。”驾驶员迅速登车,将车辆转入附近一处山坳地段。官兵爬车顶、搭伪装、打地钉,车上车下协同配合。短时间内,所有车辆完成伪装。

“前方道路遭‘敌’炮火打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面对突发情况,王志瑞快速研判形势,当即决定将车队化整为零,分批次快速通过“敌”炮火袭击区域。

“在实际作战行动中,要面对各种复杂路况的挑战。如果平时训练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就无法胜任战场机动重任。”王志瑞说,连日来,官兵克服天气骤变、环境复杂等不利因素,为高原极端天候下远程机动积累了宝贵经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