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褒扬烈士中汇聚浩荡英雄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乐兵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3-30 14:49

清明将至,在这个慎终追远的重要时间节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彰显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英雄烈士荣誉地位的崇高标定。在家国同祭中缅怀英烈,传承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让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共和国是红色的,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无数英雄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英勇牺牲,以一腔热血谱写红色史诗。据不完全统计,自革命战争年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其中登记在册的烈士196万,更多的是无名烈士。从英烈永垂不朽的精神里,我们读懂了“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以身许国,读懂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舍生取义。这些宝贵的财富,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必将激励中华儿女风雨无阻向前进。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气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英雄从未远去,精神从不过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洪水、阻击疫情……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一群又一群平凡而又伟大的人,在危难中挺身而出,在重压下义无反顾,在他们身上,同样矗立着直冲霄汉的英风浩气。正是因为有无数平凡英雄的奋斗付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离我们越来越近。

“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设立烈士纪念日,以国之名缅怀烈士,还是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相关法律加强英烈保护,严厉打击诋毁、污蔑英烈的行为;无论是印发《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使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取得关键成效,还是各地开展为烈士寻亲,让烈士回家……宣传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烈士褒扬工作取得长足发展。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成为时代赋予烈士褒扬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基于此,此次《意见》围绕健全烈士褒扬工作体系、做好关心关爱烈属工作、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护等方面,既立足当前、注重解决面临的现实问题,又与时俱进、注重谋划烈士褒扬工作长远发展,不断拓展烈士褒扬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推动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更加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做好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续写更加壮阔的英雄史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