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向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发表书面致辞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卓言、董雪、岳媛媛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4-01 15:49:55

推动凝聚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的国际共识

——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向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发表书面致辞

新华社记者马卓言、董雪、岳媛媛

“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阿富汗,是全体阿富汗人民的期盼,也符合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3月31日,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在安徽屯溪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31日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倡导阿富汗邻国要各尽所能,凝聚共识,协调配合,为各方形成合力、帮助阿富汗实现长治久安指引方向,为阿富汗邻国协调合作机制注入了强劲动力。

“山水相连、休戚与共”

“大家是命运共同体,也是安全共同体。关键时刻应该共同发挥作用,共同维护比金子还珍贵的和平稳定。”

2021年9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阿富汗问题联合峰会上提出3点意见建议:推动阿富汗局势尽快平稳过渡;同阿富汗开展接触对话;帮助阿富汗人民渡过难关。此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上,习近平主席更以“山水相连、休戚与共”形容各国同阿富汗的关系。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再次强调‘命运共同体’,凸显了中国等周边国家帮助阿富汗走向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重要意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李自国表示,阿富汗是与会多国的邻国,也是多国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下的重要伙伴,不仅在地理上与各国山水相连,更与各国构成了安全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没有阿富汗的和平就无法形成稳定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机制。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阿富汗临时政府上台、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迎来了实现民族和解、构建包容性政府的窗口期。此次外长会在阿富汗由乱及治的关键时期举行,时机特殊,意义重大。

邻国外长会之外,中方此次还主持召开“阿富汗邻国+阿富汗”外长对话以及阿富汗问题“中美俄+”磋商机制会议。

“协调合作机制的重要作用在于增进国际社会同阿富汗之间的相互了解,强化周边国家同阿富汗的纽带。秉持命运共同体理念,以邻为伴,才能进一步发挥机制的独特作用。”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说。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

致辞中,习近平主席重申中方立场:中国一贯尊重阿富汗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致力于支持阿富汗实现和平稳定发展。

阿富汗形势剧变以来,中方同阿富汗有关方面保持接触,积极推动国际协调,帮助阿富汗维稳防乱。目前,中方已向阿富汗提供了价值约3亿元人民币的人道援助,包括粮食、医药、疫苗、越冬物资等,自去年8月以来陆续运抵并交付,并安排36架次包机进口阿松子。

“阿富汗朋友常说,中国是唯一没有伤害过阿富汗的大国。”李永全表示,尊重阿富汗人民作出的自主选择、尊重阿富汗的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是中国一贯坚持的原则,中方从不干涉阿内政,从不在阿谋求任何私利,从不寻求所谓势力范围,树立了与邻为善的典范。

分析人士指出,阿富汗邻国协调合作机制自去年9月创立以来,有效发挥邻国优势,为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积极推动机制的形成运作,用行动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风范。

鼓励支持阿富汗广泛包容建政、温和稳健施政,推动国际社会各双多边涉阿机制协同增效,反对人道援助政治化,坚决打击各类极端恐怖组织,标本兼治解决难民和毒品问题……此次会议期间,中方提出各邻国携手助力阿和平发展的系列举措,得到与会各方一致赞同。

“可以看出,中国倡议相当具有代表性,引发与会邻国乃至国际社会的广泛共鸣。”李自国认为,阿富汗由乱及治的进程仍面临人道、经济、安全等多重挑战,中方提出的建议切中问题要害,有助于推动阿早日实现稳定发展,推动实现本地区持久安全和发展繁荣。

“凝聚共识,协调配合”

“阿富汗邻国要各尽所能,凝聚共识,协调配合,支持阿富汗人民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在书面致辞中指出。

此次与会各方达成八个方面共识,包括支持阿富汗人民自主决定国家命运,呼吁阿方通过对话协商实现民族和解和国内团结,支持阿经济社会发展,反对制裁和施压等。针对美国通过国内法令将阿富汗资产任意分配甚至据为己有,致使阿富汗人道主义危机加剧,与会各方一致敦促美西方切实履行对阿富汗重建发展首要责任,尽快归还阿富汗人民财产,反对在阿制造乱局、祸害地区的图谋。

“在阿富汗百业待兴的关键时期,个别国家的行为对阿富汗人民是极不负责任的。此次会议对外发出了阿富汗邻国正义的呼声。”李永全说。

此次会议还发表了《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联合声明》和《阿富汗邻国关于支持阿富汗经济重建及务实合作的屯溪倡议》,宣布启动阿富汗特使定期会晤机制,建立政治外交、经济人道、安全稳定三个工作组。

李自国认为,外长会达成的丰硕成果表明,周边国家对帮助阿富汗和平重建有着广泛共识,阿富汗可以在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帮助下逐渐走向繁荣。

“阿富汗问题的形成因素复杂,如今还面临着比较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需要国际社会尤其是周边国家的大力帮助。习近平主席的倡议为解决阿富汗问题提供了钥匙,为国际社会各关切方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发挥重要引领作用。”李自国说。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