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牢固立起新时代好学风标准 ——新时代改进学风系列谈④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东恒 李新安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4-02 08:51

牢固立起新时代好学风标准

——新时代改进学风系列谈④

■陈东恒  李新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把学风问题作为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紧抓不放,围绕改造学习、改进学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在改进学风上牢固立起“学起来”“信起来”“用起来”“带起来”的标准,坚持学思用贯通,做到知信行统一,引领形成积极改造学习、改进学风的良好风尚,把新时代好学风标准落到实处。

在“学起来”上,坚持学而悟,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纠治不良学风前提在学,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着力解决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等突出问题。这要求我们切实增强学习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觉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真正沉下心来投入到学习中,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努力把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

在“信起来”上,坚持学而信,坚定理想信念确保绝对忠诚。纠治不良学风核心在真信,要通过对科学真理的真诚信仰,坚定理想信念、铸牢绝对忠诚,着力解决“伪忠诚”“两面人”等突出问题。这要求我们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深入扎实的学习,进一步认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理想信念的坚定。

在“用起来”上,坚持学而用,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纠治不良学风根本在用,通过实际问题牵引理论学习,通过深入学习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着力解决学用脱节、“两张皮”等突出问题。这要求我们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实际出发抓学习、强素质、作决策,使提出的建议、对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和科学精神,努力促进理论与实践、学习与运用相统一。

在“带起来”上,坚持学而行,做到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纠治不良学风关键在带,通过“关键少数”立言立行、以上率下、模范带头,着力解决个别领导干部宽己严人、言行不一、失言失教失范等突出问题。这要求我们秉持“教育者必先受教育”“领导者领在前面、导在先头”的理念,加强教育引导,设立更高标准,引导领导干部学在前列、干在实处,立起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好样子,以模范行动影响部队、感召官兵。

立标准、转学风,不只是党员干部个人的事,必须坚持多措并举、同向发力。首先要强化组织领导,发挥党组织对学风建设的引领示范作用。各级党组织要站在战略全局谋划和推动学风建设,严格落实组学抓学督学责任,加强科学统筹,结合本行业、本领域、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细化制订实施细则和措施办法,优化实施路径,推动末端落实。其次要激发内生动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各级党组织要大力宣扬靠学习增知强能、靠素质立身做人、靠实干成长进步的先进典型,带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第三要严格制度规范,加强对学风问题的刚性约束。系统总结梳理我们党历史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刚性制度,为树立优良学风提供坚强制度保证。最后还要清醒认识到,学风与党风政风民风是一体联动的有机整体,在改造学习、改进学风过程中必须坚持综合施策、整体推进,把立标准、转学风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将树立好学风的落脚点放到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难点问题上,让改进学风真正取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