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强化风险防范意识 筑牢国家安全基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4-15 07:20

强化风险防范意识 筑牢国家安全基石

——写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解放军报评论员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连日来,军地各级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共识和力量。

国家稳,天下稳;百姓安,天下安。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习主席以宏阔的战略思维和宽广的世界眼光,深刻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发展变化新特点新趋势,深入总结国家安全工作历史经验,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明确“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要求“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强调“必须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这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体现了习主席对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洞察,深化和拓展了我们党关于国家安全问题的理论视野和实践领域,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工作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为新时代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定,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国家安全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13个方面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维护国家安全。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前进道路上,我们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尤其要看到,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国家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把握政治之年、大事之年的特殊要求,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切实筑牢国家安全基石,以实际行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国家安全由多个领域安全共同组成,而军事安全发挥至关重要的支柱和保障作用,是其它领域安全的重要保证。无论什么时候,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军事手段始终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保底手段,打赢能力始终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没有军事安全,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国家安全就无从谈起。国家大柄,莫重于兵。只有准确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需求,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国家安全才有底数,民族复兴才有底气。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全军部队要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引导官兵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对国家安全形势的科学判断,充分认清维护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深刻理解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国家安全战略全局中的地位作用,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抓实练兵备战,不断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发展的战略能力,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充分准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安全保障和力量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