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娄底支队用“七个一”强化官兵国家安全理念 激发练兵备战热情

来源:红网作者:陈宗昊、张根深、贵上芬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4-15 10:53

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现场。

开展应急训练。

“遇到类似索要军装照的行为,我们应该怎么做呢?”4月14日,在武警娄底支队举办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以案释法”活动现场,“红肩章”讲解员金人玉正在结合挂图讲解现实案例,为官兵解读相关法律法规条文。这是支队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中的一个部分。

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连日来,武警娄底支队精心策划组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七个一”系列活动,引导官兵进一步强化了官兵国家安全意识,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所谓“七个一”包括:一次授课辅导、一次法规解读、一次典型案例挂图展览、一场辩论赛、一场故事会、签一份承诺书、一次应急训练。其中,典型案例挂图展览中的以案释法部分,尤其引起官兵的高度关注。

“脑中有法,心里不慌。只有让官兵真正理解掌握相关法律法规,才能更好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国家安全。”武警娄底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文信中告诉记者,为了引导官兵系统学好《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反分裂国家法》等法律法规,激发大家浓厚学习兴趣,支队采用以案说法的方法,对重难点法规条文进行解读。

活动中,支队发动理论骨干,以故事会、辩论赛、挂图讲解、法规知识竞赛等形式,向官兵普及法规理论知识,深入浅出讲清“什么是国家安全”“作为军人怎么维护国家安全”等问题,条分缕析为大家拨开思想迷雾,强化官兵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自觉。此外,支队还利用军营广播常态化播放案例和法律条文,引导官兵利用训练间隙、饭前演讲等时机交流学习体会,着力营造持久浓厚的学法规、用法规氛围。

“归根结底,军事素质过硬,才是国家安全最保险的屏障……”以案释法活动过后,支队特战队员们围绕“国家安全关乎你我”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练兵备战提升打赢硬实力是军人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这也将激励大家今后以更加旺盛的战斗热情投入到实战训练中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