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宫课堂”激发中国青少年科学梦想

来源:新华网作者:刘方强 岳媛媛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4-21 09:31

新华网合肥3月31日电(记者刘方强 岳媛媛)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3月23日下午,“天宫课堂”再度开课,“太空教师”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

除了在北京中国科技馆的地面主课堂和新疆、西藏的分课堂,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也通过收看视频直播参与到此次活动当中。不到一个小时的直播共吸引了近400万人次观看。截至目前,在微博上,“天宫课堂第二课”的话题阅读次数总计4.4亿,讨论次数6.4万。

“我要当宇航员。”“老师,我们在太空中生活,是不是不会变老?”全国各地的中小学学生们在观看直播的同时,还在直播间热烈地讨论着。

为了普及航天知识,激发大家对科技的兴趣,安徽省合肥市五十中学新校于当天下午也组织了全体学生在教室观看了“天宫课堂”第二课的直播。

学生们在教室收看“天宫课堂”视频直播。合肥市五十中学新校供图

“我们全校96个班级,共4800多名学生,全都在教室收看了视频直播,学校统一把主题班会调到了这一节课,所以并没有影响其他课程。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激发了学生们对科技的兴趣。”该校的政教处副主任章吉说。

八年级(12)班的李辰宇对当天的直播课程还记忆犹新,让他最为印象深刻的就是水油分离实验。水的密度大于油的密度,因此,在地球上分离一瓶水和油的混合物时,只需要将瓶子静置,相对较“重”的水因为重力影响,一段时间后会自然“沉”到底部。

当“太空教师”王亚平提出如何在失重条件下实现水和油的分离时,李辰宇百思不得其解。在“天宫课堂”里,叶光富通过甩动水油混合的瓶子,将瓶内的水和油区分开来。其实,“甩”的过程,就是在给瓶子施加离心力。水的密度大于油的密度,离心作用更加明显,因此就能实现失重状态下的水油分离。

“太空教师”一边甩着瓶子,一边讲解其中的原理,李辰宇恍然大悟,不少同学也发出阵阵惊叹。

“最近我们物理课刚好在学习受力分析,看完这个实验后我们对课本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直播结束后不少同学还在讨论各个实验的原理,感觉大家是意犹未尽。”李辰宇说。

据章吉介绍,学校共有46个大大小小的社团,其中近10个都是与科技相关的。学校每周都会有固定的时间让学生参加社团活动,并且还会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高校或者科研院所邀请专家老师给同学们授课,指导大家进行科学实验。

在合肥市琥珀小学,同学们在观看“天宫课堂”直播的同时,还利用统一配发的资源包在地面同步进行实验,观察实验现象,更加直观地感受天地差异。

连续两次参与太空授课内容设计的太空授课科普专家团成员、北京交通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教授陈征表示,在太空授课科普之余,更多、更系统的与载人航天相关的科学教育实践也正在规划,让爱科学的种子真正在孩子们心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激发未来的无限可能。

在“天宫课堂”最后,王亚平说,今年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发射入轨后,我们在轨会拥有更强大的科研能力,“天宫课堂”也会更加精彩,“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探索科学奥妙,未来的空间站将由你们来建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