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航天点亮梦想,劳动绽放光芒

来源:八一湖畔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2-05-05 11:14

在20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引领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张荣桥同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图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图片张荣桥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右一),副局长吴艳华(左一)为张荣桥颁发证书、奖章

张荣桥总师在领奖时表示,感谢社会各界对天问一号任务的认可,这份荣誉不属于他个人,而是属于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所有参研参试人员。

张荣桥现任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研究员,行星探测工程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总设计师。长期从事月球与行星探测工程总体设计工作,先后担任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等,在月球与行星探测工程领域具有深厚的专业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面对我国行星探测领域空白,勇于创新创造,勇攀科技高峰,组织完成行星探测工程总体方案论证,规划设计我国行星探测路线图;作为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实现我国火星探测任务一次发射完成对火星的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在火星上留下中国人的印迹,实现我国深空探测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

深空探索永无止境,追逐梦想薪火相传。张荣桥乐于把航天梦想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注重团队建设,强调团队精神、团队力量,激励年轻人努力增强创新创造能力,提高技术技能水平。担任航天公益形象大使,带领工程团队,走进科研一线、走进校园课堂,启迪科学梦想,播撒科学种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