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强军这十年”系列谈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人民子弟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魏海鹏责任编辑:杨红
2022-08-01 06:40

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人民子弟兵

——“奋斗强军这十年”系列谈⑨

■魏海鹏

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是人民军队的制胜之本、力量之源;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是人民军队的深厚根基、坚强后盾。

我军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是人民军队区别于其他任何武装力量的显著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鲜明提出全党要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军队要带头牢记和落实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要求。强调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保持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关系,永远做人民利益的捍卫者;大力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不断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等等。这些重要论述,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揭示了党的初心使命对人民军队的根本要求,反映了我军胜利前行的力量源泉所在。

“人民子弟兵”,短短五个字,饱含着人民军队和老百姓之间的鱼水深情,生动诠释了人民军队来源于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民关系,把军队使命任务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联系起来,使人民军队能够自觉地为之英勇奋斗。因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仅是关系人民军队建设方向的重要政治原则,也是一个重要的实践原则,它具体地体现在这支人民武装力量的全部历史和全部活动之中,也体现在每名官兵的一言一行上。

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人民子弟兵,关键是要树牢宗旨意识,做到“人民至上”。“想不通这些身强体壮的士兵为什么会死?我在深夜惊醒,突然想起,他们是为我而死。”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的事迹被报道后,一位网友的评论让亿万网友泪目。在奋斗强军的十年里,从抗洪抢险到抗震救灾,从反恐维稳到撤侨护航,从抗击疫情到脱贫攻坚,人民哪里最需要,子弟兵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艰险,子弟兵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最危急,子弟兵就打拼在哪里,哪怕付出鲜血和生命,也要坚决夺取最后的胜利。在每一份坚守、每一次冲锋中,“人民军队爱人民”的誓言深深印刻在全军官兵的心间;“人民军队人民爱”的赞语浓浓道出亿万人民的心声。

人民离不开人民军队,人民军队更离不开人民。过去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现在军队要发展、要打赢,人民还是靠山。如今,我军扣牢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涉及的领域宽、范围广、内容多,离不开人民的鼎力支持;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体系对抗更激烈,实力比拼更多维,人民战争的思想永远不会过时。我军建设发展的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始终置身于“群众的海洋”,才能攻险阻、战顽敌、撼天地,夺取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人民子弟兵既是光荣称谓,也是千钧之责。当前,改革进入矛盾交织的“关键期”、破旧立新的“深水区”,经济社会关系错综复杂。在少数人那里,鱼水之情有所淡化,有的只讲军事需求,不讲群众纪律;有的漠视军民纠纷,忽视群众利益……这些问题,损害的不仅是军队形象,还有军队赖以生存的靠山;损害的不仅是军民关系,而且是民心民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狠抓军队作风建设,恢复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立起了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好样子。老百姓深有感触地说,“还是当年的人民子弟兵”。

“只要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赢得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就能构筑起众志成城的铜墙铁壁。”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的话掷地有声、感人肺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人民军队将一以贯之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人民子弟兵,守护山河无恙、人民幸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