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空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练兵备战实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 倩 丁文骏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3-02-05 06:56

东部战区空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练兵备战实践——

“菜单式”微课走进训练场

■解放军报记者 李 倩 通讯员 丁文骏

冬日清晨,旭日东升,党的二十大代表、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副旅长邱麟辉就开始为自己的第8场理论宣讲做准备。

为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练兵备战实践,东部战区空军抽组党的二十大代表、领导干部、优秀政治教员和理论骨干成立理论服务队,分成7个小组赴各基层单位深入开展理论宣讲。

“为确保理论宣讲取得实效,我们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基层所需、官兵所盼,设置40堂宣讲微课,为基层官兵提供‘菜单式’服务。”该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组织理论服务小组成员走进战位,与官兵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讨论交流。

理论播火,向战而行。活动开展以来,教室里、机翼下、阵地上,随处可见理论服务小组成员的身影。

邱麟辉告诉记者,10年来,他5次调整岗位,多次改装新机,是部队改革调整和跨越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近几年,他带领官兵上高原、飞远海、出岛链,出色完成多项重大任务,被表彰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理论宣讲中,他结合自身经历与官兵分享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引发大家强烈共鸣。

披星戴月,战鹰归巢。在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飞行员们邀请前来宣讲的邱麟辉一起开展复盘研讨。邱麟辉一边与飞行员们交流作战理念、研究战术战法、分析短板弱项,一边围绕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练兵备战实践展开研讨。聆听邱麟辉的深切感悟后,大家报以热烈掌声。

近年来,该大队结合新机换装、新大纲普训等大项任务,狠抓实战化训练,新机刚改装即勇夺“金头盔”,练兵比武斩获“金飞镖”,去年被评为全军“四铁”先进单位标兵。

在另一支航空兵部队,官兵结合跨代改装新机的实际,聆听了题为“如何理解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的微课。全军优秀政治教员、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张潇,结合自己在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上的所见所闻,为官兵讲述新时代中国空军光荣使命,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荣誉感使命感。

听完宣讲,该旅飞行员立即投入新一轮实战化训练。飞行准备间隙,张潇与飞行员们围绕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开展讨论交流,话题从训练场延伸到未来战场。“生逢伟大时代,绝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我一定苦练精飞,争取尽快完成新机改装,练就制胜战场的过硬本领!”飞行员房宏业说。

交流中,得知张潇为了锤炼战斗技能,主动在对抗演练中将自己置于被动态势,逼着自己在逆境中超越极限,大家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精武强能、苦练本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实际行动中。

播撒理论火种,点燃练兵热情。截至目前,理论服务小组行程近6000公里,深入战区空军各基层单位开展理论服务。谈及收获,理论服务小组组长、东部战区空军某训练基地军政基础教研室高级讲师朱鲁平感慨地说:“每次交流结束,看着官兵精神抖擞投入练兵备战,我们都感到使命光荣。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真情传播创新理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