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切实用好自省这个人品官德的“反观镜”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傅凌艳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2-01 19:03:42

战国时期的赵括狂妄自大, “纸上谈兵”, 长平兵败,引人嗟叹;廉颇善于自省,负荆请罪,将相同心,千古美谈。以古鉴今,党员干部唯有经常“省己之言行,省己之思想,省己之习惯,省己之品格,省己之长短,省己之进退”,才能及时察觉过错、提升境界、完善人格、成就事业。

理论学习上是否有欠缺,补足精神之钙。注重加强学习,特别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当下,有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功夫下得不够深、时间花得不够多,甚至是浅尝辄止、浮光掠影,仅仅停留在文字表面,不去深悟细研,导致理论学习的厚度、广度、深度不够。广大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要舍得花精力、舍得花时间,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学懂弄通上下足功夫,抓住重点、抓住关键、抓住精髓、抓住要义,准确领会和把握新理念、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切实做到入脑入心、运用自如。

实干担当上是否有差距,增强实干本领。实干才能接续奋斗,实干才能迎来好口碑。在奋斗的征程上,每名共产党员都应该向这样的榜样学习: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向绝壁要天路,大爱无疆坚守信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现代愚公”毛相林;以身试药,一丸济世德的顾方舟……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着“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精神。在学习中更应经常自省,看看自己的初心坚不坚、决心够不够、恒心强不强,不仅要关注事情本身,还要注重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鼓足“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事劲头,主动到实践中去锤炼过硬本领、夯实干事之基。

良好作风上是否有不足,秉持敬业精神。人人都有七情六欲,党员干部工作之余,有自己的生活、社交和休闲方式,这是无可厚非的。但须知,“三不”的社交(不正当、不正常、不正确)也往往是腐败堕落的开始。“高飞之鸟,毁于美食;深水之鱼,死于芸饵”。党员干部要慎始慎终,慎独慎微,常设“高压线”,装牢“防盗门”,系紧“安全带”,不断净化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切不可因一时贪图享乐而自陷泥潭。应知,权力是柄双刃剑。用好了,可以造福百姓;用不好,就会自毁其身、荼毒他人。因此,党员干部更应严于律己,常省己身,切切实实挑好担子,努力让百姓过好日子。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政治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