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十八大以来很不平凡的五年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沈传亮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10 09:50

2017年7月26日至27日,党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洞察和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当代中国现实,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指出:5年来,党中央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我们党近百年的历史征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可以说很不寻常。这5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攻坚克难的5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积累宝贵经验、打下坚实基础的5年,是在党和国家发展伟大进程中续写辉煌、很不平凡的5年。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强调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5年来,党中央的权威显著增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显增强,党中央决策的落实力度明显加大,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实质性突破,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大大增强。

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5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全党全国人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健全完善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推动新一轮改革大潮涌起。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部署、总动员,勾画了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吹响了改革开放新的进军号角。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亲挑重担,对党政军多个领域的改革都亲自挂帅、亲任一把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3年12月30日成立,到2017年7月19日已召开 37次会议,每次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亲自部署。这几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各领域的改革不断提速,改革举措出台的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前途命运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真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扑下身子抓落实,狠抓落实督查机制,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全面依法治国扎实进行。奉法者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依法治国问题,并作出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开启了中国法治新时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强调领导干部要运用法治思维依法办事,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立法更加系统科学、执法更加严格且有温度、司法公信力日渐提高、群众守法更加自觉,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我们党坚持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

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明显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5年来,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里,通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人民中心的创作导向,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着力讲好中国故事,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国家形象得到良好塑造。

生态文明建设迈出重要步伐。生态治理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倡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5年来,我们坚持以系统工程思路抓生态建设,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持严格问责、终身追责,我们的天空更蓝了、水更干净了、地更绿了,人们的生态需求日渐满足,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明显。

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即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瞄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坚克难、开新重塑,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这5年,党中央决定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引领军队在“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上正本清源、找回初心;制定实施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重塑军队组织形态,调整领导指挥体制,优化军事力量体系。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坚持改革强军、政治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外交工作亮点纷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力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赢得世界关注和世人尊重。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任何国家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并以政治家、战略家的智慧和魄力妥善处理了一系列复杂棘手的难题,亲自领导指挥了一系列扩大战略优势、维护国家权益的伟大斗争。同时,我们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主场举办APEC、G20峰会,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重大举措,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传播我们的和平外交理念,在世界舞台上贡献了中国智慧。这一系列创举和决策,展示出我们中国的大国气象、大国担当、大国情怀。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突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以新的党建理念为指导,形成了党的建设新思路,推动党的建设实践取得新的显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强调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在全党树起党建新理念。在党建新理念指导下,形成了坚持全面从严、问题导向、人民立场、目标清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党建新路径。有了新理念、新思路,就会有新实践。 5年来,党中央把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问题,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要不断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紧紧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通过颁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密切党群关系,取得明显成绩;紧紧依靠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制度笼子越扎越密;坚持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突出强调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全党的纪律意识大大增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坚持反腐败零容忍全覆盖,打“虎”拍“蝇”猎“狐”毫不含糊,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优良党内政治文化;强调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5年来,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回首过去,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放眼未来,我们党要继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继续书写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的新篇章。

(作者: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