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高薪聘请,他们的选择和钱学森一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捷等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30 03:03

习主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近年来,一批优秀“海归”人才加入文职方阵,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谱写了一首激昂奋进的青春之歌。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强军路上,“海归追梦人”的奋进身影

赵玮与学员在一起探讨学术课题。杨  捷摄

从德国留学归来,她被一所地方高校高薪聘请。几年后,她选择辞职加入文职方阵——

“军营才是我的人生归宿”

■杨 捷  马英智

“教员,我们拿到了全军数学竞赛一等奖!谢谢您的指导!”临近期末,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员、文职人员赵玮不断收到学员们的喜讯,她指导的学员在各类竞赛中捷报频传,为学院争得了荣誉。

尽管加入文职方阵时间不长,赵玮的年授课量已经超过200学时,所负责的教学班、竞赛组成绩均名列前茅,成为教研室里的骨干力量。

回顾求学求职经历,赵玮似乎有说不完的故事。6年德国留学深造结束后,她回到祖国的怀抱,凭借数学专业硕士学位顺利进入一所地方大学任教。尽管薪酬待遇丰厚,但几年平淡的教学生活,让原本胸怀理想的赵玮越来越迷茫。

一次偶然的机会,赵玮从新闻中了解到全军面向社会统一招聘文职人员的消息,顿时精神为之一振:“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加入海军!”

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赵玮谢绝原单位领导的挽留,毅然辞职。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认真准备,她顺利通过竞聘,成为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一名不穿军装的教员,负责数学课程的教学任务。

课堂上,赵玮总是细心留意每名学员的表现,通过组织随堂模拟测试,了解学员知识掌握情况,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讲解。每逢期末复习,她总会主动来到教室辅导学员上晚自习,为他们答疑解惑,所负责班级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其实,教育工作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关键是要用心!”赵玮道出了自己的“独家秘笈”。学员小任平时学习刻苦,考试成绩却总是不够理想,逐渐产生了厌学情绪。赵玮主动靠上去与他分享学习心得,为他量身打造“补强”方案,帮他找到了学习乐趣。

去年6月,全军首次组织基础课程统考。在教研室领导的鼓励下,赵玮承担起基础最弱、教学难度最大的“补差班”教学任务。顶着巨大的压力,她每天和学员们“战斗”在一起。上课、测试、改卷、讲评……连续40多天强化练习,她几乎每天都加班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员们最终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从彷徨不前到激情澎湃,赵玮在文职方阵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归宿。前不久,她主动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深情地写道:“作为文职方阵的一员,我深感庆幸。军校的严格正规,军人的努力拼搏,让我在‘教’的过程中收获满满。改革当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这个光荣集体里不断实现自己的价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