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 | “习主席给大学生新兵回信啦!”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26 22:57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3日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今年,南开大学有8名大学生应征入伍。他们中,有的是新疆反恐烈士的儿女,有的是抗美援朝老兵的后人,既有城市青年,也有农家子弟。近日,在即将奔赴军营前夕,这8名大学生给习主席写信,表达了献身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贡献的坚定决心。

习主席的回信经媒体报道后,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热烈反响。解放军报编辑部今天采访了这8名大学生、其他新入伍的部分大学生士兵以及他们的战友,记录下他们的感言和心声。

习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

▲ 从左至右依次为:胡一帆,蔚晨阳,阿斯哈尔·努尔太,王晗,贾岚珺,戴蕊,李业广,董旭东

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

写给习主席的信

尊敬的习主席:

您好!我们是刚刚参军入伍的8名南开大学学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我们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响应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召唤,决心携笔从戎,报效党和国家。9月10日,学校为我们8名新兵举行了隆重的欢送大会,在数百名老师和同学的见证下,胸戴红花,肩披绶带,我们感到无比光荣,更感到一种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

复兴业,须人杰;强军梦,展伟略。党的十八大以来,您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以雄才伟略领导和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使人民军队面貌一新,体现了党心所盼、民心所愿、军心所向,令我们青年大学生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90后”的我们,生在和平年代、中华盛世,深知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今天的美好生活,更需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作为南开大学的学生,我们入学第一课就是传习“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体悟“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光荣传统。抗战时期,南开大学惨遭日寇毁掠,师生不畏艰险,南迁长沙又至昆明,与北大、清华合组西南联大,刚毅坚卓、弦歌不辍。今天的南开园,仍矗立着一座“西南联大纪念碑”,碑的背面刻有834名联大参军学生的名字。在不同历史时期,都有许多南开人投笔从戎、献身革命,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而忠诚奉献、英勇牺牲。这给了我们极大的震撼,也带给我们深深的思考。强大的国家需要强大的国防,一流的军队需要一流的人才,我们愿意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中淬火锻造、百炼成钢,把自己的知识、智慧、青春和热血献给国防和军队建设,献给维护祖国长治久安、让人民永享和平安宁的伟大事业!

在我们8人中,有烈士的儿女,有老兵的后人,有城市孩子,有农家子弟,投身军营、磨砺意志是我们共同的成长心愿。最近几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阅读了记述您青年时代故事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您的成长经历让我们愈发懂得,一个人在青年时期经历一些磨炼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大有裨益,这更加坚定了我们从军报国的决心和信心。请您放心,我们将坚决听党指挥、遵守纪律、苦练本领,忠实履行当代中国军人的神圣使命,为实现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我们即将告别熟悉的老师同学,暂别优美安静的大学校园,满怀豪情走向军营,临行之际以一函书信向您表诉入伍心声,表达南开学子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绝对忠诚,热切期待您的教导和嘱托!

此致

军礼!

您的战士

2017年9月14日于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

牢记嘱托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

“习主席给我们回信啦!”

9月25日,是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贾岚珺开始新兵训练的第一天。当晚她与北部战区陆军直属队新兵连的战友们一起收看《新闻联播》时,看到习主席给她和7名同批入伍大学生回信的报道后惊喜得合不拢嘴:“习主席的回信,不仅是对我们8名大学生新兵的激励,更是对全国千千万万青年学子和基层官兵的巨大鼓舞!”

“没想到习主席这么快给我们回信!”曾就读于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的新兵李业广告诉记者,在9月8日南开大学组织的新兵座谈会上,他和其他7名同学被《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中习主席深入基层扎根锻炼、建功立业的精神深深打动,随后萌发出给习主席写封信的念头,表达投身军营、报效祖国的坚定决心。

于是,今年应征入伍的8名南开学子阿斯哈尔·努尔太、胡一帆、蔚晨阳、王晗、贾岚珺、戴蕊、李业广、董旭东把想写给习主席的话记录下来,寄给了习主席。不久后,他们分赴大江南北的火热军营。

“投笔从戎、家国情怀、淬炼成钢……”习主席的回信中这些跳动的词语让8名新兵热血沸腾。振奋、激动之余,他们更加感受到作为战士肩上的使命与责任。

“抗战时期,许多南开学子就主动奔赴沙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习主席在回信中提到的先辈事迹,再次叩击着武警安徽省总队新兵董旭东的心:“在南开校园里有一块西南联大纪念碑,上面镌刻着数百名烈士的名字,很多人牺牲时很年轻,用热血青春铸就了一片报国丹心。他们是我的榜样。”

刚把一头及腰长发剪成齐耳短发的戴蕊,来自云南省会泽县农村,村子所在地区地质灾害多发。每当灾难降临,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部队官兵奋不顾身抢险的身影都在她心中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选择从军之路,是因为她也想“当一名勇敢的解放军战士,危难时刻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武警安徽省总队合肥市支队新战士胡一帆看到新闻后,第一时间向远在河南新乡老家的姥爷报告了这个特大喜讯。胡一帆的姥爷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腹部及右大腿内侧迄今还有当年被弹片炸伤的疤痕。临行前,腿脚不太灵便的姥爷坚持要送他下楼,反复叮嘱他到部队后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当能打仗的兵。“伤疤是军人最美的勋章。我崇拜我姥爷,也有义务接过老一辈手中的枪,在实现强军目标的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新战士阿斯哈尔·努尔太来自新疆伊犁,两岁时,他父亲在一次反恐战斗中壮烈牺牲。读着习主席的回信,阿斯哈尔·努尔太目光坚毅:“我一定会像父亲那样,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贡献自己全部力量,不辜负习主席的殷切期望!”

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训练,让刚到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的女兵王晗多少有些不适应。看到习主席的回信后,她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的含义。得知女儿王晗新训刚开始就收到习主席回信,父亲王厚恩难掩心中激动,反复叮嘱女儿:“要以习主席的回信作为自己军旅生涯的指引航标,扎扎实实走好军旅生涯每一步。”

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新兵蔚晨阳入伍前是南开大学国旗护卫队队长,每次穿上迷彩服、扛上礼宾枪,他总会想何时才能参军入伍。如今梦想成真,他倍加珍惜穿上军装的每一分每一秒。“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蔚晨阳在笔记本上工工整整抄下习主席回信中的这行文字,并制定了入伍后的首个目标:成为一名新训标兵,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