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强军之基坚如磐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远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27 04:05

强军之声

让法治运行于心灵轨道

■江 鹰

“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我们推进强军事业、建设强大军队,必须坚持法治的引领和保障。这是历史的昭示、时代的选择,也是世界一流军队的普遍规律。

奉法者强则军强。我军在党的领导下,是高唱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走向胜利的,是秉持着“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走向正规化的,是在坚持“以法立威、以规立信”中发展进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习主席首次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到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上升为党和国家的意志,我们的治军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军队法治建设按下了“快进键”、驶入了“快车道”。

铁律永不变,实践须创新。当前,我军正在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其中,依法治军作为强军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重要的保障作用。对于国防和军队建设而言,无论是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还是一体化、标准化、信息化,都离不开法治化。

但不可否认,当前在个别单位,还没有彻底根除权力主导、人治主导的痼疾,还没有牢固树立依法办事、以规束行的理念。殊不知,“非大明法度,不足以维持”,如果不按法治思维办事、不靠法治方式管理、不依法治原则指挥,这“化”那“化”,都不可能真正“化”起来;能打仗打胜仗,也会沦为一句空话。

依法治军,关键在于依法治官、依法治权。作为军队领导干部,“将欲治人,必先治己”,应当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带头遵守法律制度、带头执行党规党纪,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推动形成领导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运行、官兵依法履职的崭新局面。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对于广大官兵而言,不仅要学习和掌握法治的内容,更重要的是懂得法治的意义,自觉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让纪律之歌在心中唱响,让法治运行于心灵轨道。如此,则个人受益、部队受益、战斗力受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