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用团史教育引导新战士争当英雄传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高群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0 06:35:06

新疆军区 某红军团

团史教育引导新战士争当英雄传人

新战士聆听团队红色故事。陈家豪摄

解放军报讯 高群报道:“从保卫延安到移防新疆,我们团组建以来先后转战9个省区,铁心向党的红色基因代代传承……”金秋,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分批次组织数百名新兵走进团史馆,在重温团队战史和革命先辈的英雄故事中,接受红色教育洗礼,积蓄前进动力。

该团前身是一支陕北红军部队,曾因战场表现突出被授予“勇猛顽强英雄团”荣誉称号。多年来,尽管数次移防,但该团坚持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活动,每逢新兵入伍、新排长报到、新干部任职等重要时机,都要为他们注入红色基因,引导大家争当红色传人。

该团将学习红色团史作为“入伍第一课”,通过忆红色传统、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等活动,加深新兵对红色基因的理解与认同。同时,邀请团史上的老英雄、先进典型走进班排宿舍,让新兵在面对面学习中坚定戍边信念。

“1950年1月,全团执行剿匪任务,在翻越扎尕那山时,四连战士李三桂因双脚冻伤,与副班长杨本成一起掉了队。伤愈后,两人一路历经艰辛,两个月追寻上千里,最终成功归队……”前不久,在团史馆聆听完“千里寻队伍”的故事后,新兵王洪深有感触地说:“铁心跟党走,革命先辈是我最好的学习榜样。”

为新战友擦亮忠诚底色

■孔鹏鹏

当前,新排长、新兵等新鲜血液正源源不断注入军队“肌体”。帮助他们尽快融入一线部队、扣好思想上的第一粒扣子,是各级必须研究好的课题。打牢铁心向党的信仰根基、坚定扎根军营的信心决心、夯实崇尚荣誉的思想基础,是砥砺军人品格、练就胜战本领的“必修课”。

做好新入营官兵的思想教育工作,各级应善于运用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各级部队的光辉战史、所在单位的典型事迹,教育引导新战友主动汲取红色养分、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色传人,为新战友擦亮忠诚底色,进一步坚定当兵打仗的理想信念。

同时,一线带兵人要为新战友立起好样子,既要“言传”灌输引导,又要“身教”当好榜样,让新入营战友在耳濡目染中自觉养成良好作风,全身心投入强军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