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配送给养周期缩短,活鸡“飞”上雪山哨所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胡铮 杨文浩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08 10:18:31

活鸡“飞”上雪山哨所

■杨文浩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胡 铮

九月初的帕米尔高原,已是冰封素裹,寒冷刺骨。

周末,笔者驱车400余公里,来到新疆喀什军分区某边防团克克吐鲁克边防连采访。路上,恰逢为哨所运送给养的车队。经允许,笔者加入车队,与他们一同来到海拔4300米的雪山哨所。

谈笑间,窗外传来了一阵嘈杂声。透过窗户,笔者看到几名战士正在追赶一只四处逃窜的鸡,滑稽的场面引得在场官兵捧腹大笑。

采访过这么多边防连,这样的场景笔者还是头一次碰见。“那可不是嘛!以前哪有机会看到活鸡?”连队指导员李建阳说,之前大半个月配送一次给养物资,有时遇到大雪封山,蔬菜冻烂、鸡鱼变质是很平常的事。

该军分区所属一线边防连队,大多驻守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上,自然环境恶劣,常年奇寒缺氧,后勤保障难度大,官兵大多都出现过指甲凹陷、嘴唇干裂、头发脱落等症状。加大服务保障力度,改善高原边防官兵生活条件,一直是军分区党委的心头事。

近两年,该军分区和边防团两级党委,多次深入一线实地调研,为边防连建造了温室大棚、多功能地下菜窖。自此,官兵基本实现了夏季蔬菜自给自足、冬季蔬菜长期储存保鲜,再也不用为吃新鲜蔬菜发愁了。

“现在从山下往边防哨所配送给养的周期也缩短到了一周一次。”该边防团领导介绍,依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现在减少了冷链食品的配送,尽可能配送鲜活的食材。

晚饭号吹响,连队饭堂热闹非凡、热气腾腾。官兵们围坐一起涮起火锅,桌上的新鲜蔬菜和品种多样的肉制品令人垂涎欲滴。

次日清晨,巡逻官兵再一次踏上冰雪巡逻路,路上大家越雪山、翻达坂,劲头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