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双争”评选不能只看票数,评功评奖需要全面衡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蔡明明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25 07:03:12

“双争”评选不能只看票数

■新疆军区某团指挥通信连指导员  蔡明明

“指导员,今年的‘四有’优秀士兵就别推荐我了,留给其他战友吧……”上周,推荐名单一公示,下士高树就找到了我。虽说往年也有老班长自愿把奖励让给新同志,但高树当骨干时间不长,处在最看重荣誉的阶段,他的谦让让我很是意外。

再三追问之下,高树吐露心声:“因为我这次民主测评得票不是太高……”此言一出,我马上明白了高树的心结所在。按照评选“四有”优秀士兵的程序,连队之前组织了民主测评,高树的得票并不在最前面。开导了高树半天,看他还是支支吾吾,我意识到这肯定不是高树一个人的心结,连队其他官兵恐怕也对这个推荐名单有类似的疑惑和不解。

“不行,得把连队党支部的考虑给战士们讲清楚,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树立‘干实事、敢较真’的好风气,不当‘老好人’,不搞唯票数论!”和连长商量后,我们决定在全连搞一次讨论会,把这个问题辨析清楚。

“我觉得,得票低说明群众基础差,不能参加评功评奖。”

“我反对,票数并不能反映一个人的全部,它只是一种参考,评功评奖需要全面衡量……”

“虽说只是一种参考,但票数直接代表民意,很能说明问题。如果得票低的入选,那民主测评岂非成了摆设?”

“这个看法很偏激,如果得票高就一定入选,得票低就必须落选,那最后选出来的肯定是人缘最好的那个……”

灯越拨越亮,理越辨越明。随着大家逐渐认识到测评票数不是评功评奖的唯一标准,我又趁热打铁,安排了一个“吐槽”环节,请大家对连队推荐的“四有”优秀士兵候选人高树提提意见。

“高班长没事总板着脸,什么事都喜欢较真,训练标准还高,尤其担任值班员时,那叫一个严苛。”

“虽然高班长有时候说得挺有道理,但我也受不了他的唠叨。”

……

一个个“槽点”引得大家哄堂大笑。笑声中,我请高树上台给大家说两句:“战友们,其实我刚入伍时,也特别讨厌班长较真挑刺儿,总感觉他是故意的。但是成为班长后,看着班里的同志犯错、走弯路,我就忍不住。我也知道管多了招人烦,但不管我又心不安,还请大家多担待……”高树这番与平日行事风格不太符合的发言,让大家一阵沉默,然后报以热烈掌声。

“个人成长、连队发展需要更多像高树这样的骨干,如果大家都怕得罪人,都当‘老好人’,民主测评得票是高了,但连队的建设水平却低了。希望同志们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公平公正地投出自己的那一票。”讨论最后,我的小结让大家频频点头。

(贾国梁、孟 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