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轰炸航空兵某师:“战神”加速换羽腾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志文 李建文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26 16:01:02

建设强大人民空军,需要一代代官兵接续奋斗。大家要胸怀强军兴军目标,思想政治要过硬,坚决听党指挥,做到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打仗本领要过硬,加强实战化训练,确保关键时刻上得去、打得赢;战斗作风要过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敢于冲锋陷阵,敢于迎战强敌。

——习近平

战机巡航。 高夫地 摄

盛夏时节,关中腹地,烈日当空。空军轰炸航空兵某师机场,热浪袭人。

“这就是被誉为‘战神’的轰-6K!”记者沿着该师政委邵山手指的方向看到,停机坪上,一架架健硕威武的铁灰色战机待命起飞。“习主席视察我师时,第一次登上的空军战机就是轰-6K。”邵政委说。

“起飞!”15时许,随着一声令下,担任此次跨昼夜对地目标突击训练的机长、该师副参谋长范高杰推油门、拉杆、收起落架……轰-6K在呼啸声中腾空而起。

“起飞!起飞!起飞!”紧接着,其他3架战机相继滑出跑道、加力起飞,消失在云海深处。

眺望天际,已看不到战鹰的身影。飞行塔台指挥信息系统显示屏上,各种图标闪烁跳动,飞行数据实时呈现。

“这个椭圆形状的区域,就是我们今天飞行训练的空域。”塔台指挥员、某团副团长杜伟指着监控席位上的显示屏说,“此次训练从关中腹地远程机动至某区域,是一次例行的突防突击训练。”

“例行”二字,从杜伟口中说出来轻松平常,却浓缩着远程轰炸机这支战略力量向战而飞、不断突破的历程。

“驻地地处关中腹地,我们的思维视野和训练空域曾一度局限在头顶上的这片天空。”跟班飞行的某团政治工作处主任寇玉清说,进入新时代,随着“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战略目标的确立,尤其是2015年2月习主席亲临部队视察,作出“思想政治要过硬、打仗本领要过硬、战斗作风要过硬”的重要指示后,轰炸机部队的建设运用发生重大变化。

“习主席亲临视察,令全师官兵备受鼓舞!”寇玉清介绍,就在习主席视察后不久,全师首次组织部队进行多方向、多时域、大重量、大强度跨区机动远海突击训练。

九万里风鹏正举。5年多来,该师官兵牢记领袖嘱托,搏击长空、敢打必胜的铁翼愈练愈强,刷新了轰炸机部队多项飞行纪录。

“轰炸机早已实现超视界打击,我们的目光和观念也要实现‘超视’。只有思维的触角延伸到哪里,飞行的航迹才有可能到哪里。”师长杨德山对自己任团长时首次飞越巴士海峡记忆犹新。

那还是好几年前,杨德山驾驶轰-6K战机前出第一岛链、飞越巴士海峡。机翼下的海水变成了深蓝,机载北斗地图显示出“太平洋”字样。杨德山和战友此次驾驶战鹰出航,是中国空军首次组织的航空兵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飞行指挥现场,塔台航图上,4架战机变成移动的光点。观看全师飞行航迹图,记者看到战机航线延伸越来越远,分布越来越密。

——那是一次没有航图的飞行。“出宫古海峡那次,我把机载的电子航图都‘飞没了’,航图只剩一条灰白色的航线,什么地貌显示都没有。”杜伟说,“从平原到高原再到高高原,从陆地到远海再到太平洋,我们飞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从未到过的区域。如今在飞行员眼里,太平洋不再遥远。”

——那是一次创造历史的飞行。2018年5月,轰-6K战机首次在南海某岛礁起降。当天,数架轰-6K战机从数千公里外的中原腹地穿云破雾,稳稳降落在某岛礁跑道上,然后再次滑翔起飞,直刺蓝天。

短短几十秒,一落惊海天。

“从飞机上俯瞰,岛礁仿佛镶嵌在深蓝海水中的颗颗明珠,壮美的祖国河山如果我们不宣示主权,就会有别人来窥探。”机组成员、某团团长葛大庆说,“在向战略空军转型发展的征程中,我们义无反顾。”

“习主席视察我师以来,我们的眼界更为开阔,奋飞的使命感更加强烈。”杨德山说,不能让飞行员带着陌生上战场,军人备战的字典里没有陌生地域。

5年风雨兼程,5年砥砺铁翼。如今,该师已实现成体系常态化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对每位飞行员来说有效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从未像今天这样现实、直接。

“到达目标空域,准备超低空突防!”

16时40分,塔台指挥室里传来千里之外轰炸机编队空中任务指挥员范高杰的通报。

此时,监控席上的屏幕显示,4架轰-6K战机转换成两个双机编队,突破雷达、地导的层层搜索拦截,相互协同对地面目标进行超视界攻击。

一次例行的突防突击背后是千百次的反复锤炼,是对飞行员极限训练成果的实战检验。在7月下旬结束的空军“金飞镖”争夺战中,该师某团荣获团体第一、参谋长李伟杰机组所在团队斩获“金飞镖”。

“金飞镖”是空军突防突击的至高荣誉,代表着轰炸机突防突击能力的最高水平。习主席视察以来,这个师已4次夺得“金飞镖”。

在“金飞镖-2020”考核中,裁判方没有设置突防比分,但该师参赛飞行员仍按照战时标准,在编队协同中真实规避地导、雷达阵地,对目标进行战术配合式干扰压制,在复杂电磁环境中完成对目标的两轮精准攻击。

12轮投弹,弹无虚发。李伟杰和战友们硬是把轰炸机飞出了歼击机的高难度战术动作。

“‘金飞镖’只是我们加力奋飞航迹上检验能力的一项指标,按照习主席的要求确保关键时刻上得去、打得赢,才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目标。”李伟杰说,现在参加演训考核,飞行员们已经实现了从研究队友到研究对手、从研究赛场到研究战场、从研究考核规则到研究制胜机理的转变。

一切对标实战,变化尽在一个个细节之中。

轰-6K战机配置的救生船上保险栓原来是钢制的,过去多在内陆飞行,飞行员觉得救生船用不上。随着远海远洋训练增多,官兵针对高温高湿高盐环境容易锈蚀钢片等情况,更换保险栓材料。如今,不论在哪训练,轻轻一拉,保险栓即能迅速释放。

一个小小的保险栓之变,折射的是真打实备思想的转变。该师一个个战位上,更多的战备细节之变,印证着打仗意识的深入骨髓。

——备“衣”之变。今年7月,杨德山带领数个轰炸机组赴某地域执行驻训任务。炎炎夏日,他们却穿着冬天的飞行皮衣。为的是如果在作战中被迫跳伞,落入昼夜温差大的无人区,能够具备自我救护的生存能力。

——备“梯”之变。软绳梯悄然成为出航的必备品,以备在特殊条件下紧急降落陌生机场时,飞行员在没有场务提供悬梯保障时能紧急出舱,自主加油充电,再度升空投入战斗。

——备“勤”之变。以前场务保障分为内场和外场,场站官兵通常住在外场,有飞行任务时才前出机场保障。随着战机热加油不停车再次起飞成为常态,保障官兵全部进驻内场……

近两年,这个师不断创新战术战法,敢打必胜的血性底气越来越足。

2017年11月,该师多次派出轰-6K机组前出岛链。副师长王国松驾机飞越宫古海峡时,受到外军军机干扰阻挠。王国松机组飞行高度不变、航向不变,以专业的应对、沉着果敢的气势继续执行警巡任务,对方战机挑衅无果,不得不规避返航。

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指挥塔台内忙碌而静谧。

18时许,完成第一波次突击任务的4架轰-6K战机返场着陆。

飞机刚刚停稳,机务人员迅速前出,进行再次起飞前的准备。半个小时后,匆匆吃了几口晚饭的飞行员,再次驾机升空。

作为空军的一支拳头力量,该师曾完成航测珠峰、空投“两弹”、联合作战演习等重大任务,某飞行大队被授予“神威大队”荣誉称号。

血脉传承,梦想澎湃。习主席视察该师后,他们提出“建设过硬轰炸机师、打造一流拳头部队”的目标。

国家利益的拓展,战略需求的变化,将轰炸机部队推到了历史舞台前沿。杨德山第一次飞越巴士海峡归队后,特意送给所在机组每名飞行员一个地球仪,其中的寓意就是:作为轰炸机飞行员,必须具备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

凌晨时分,浓浓夜色中,战机轰鸣声由远而近。

4架轰-6K结束跨昼夜飞行突击训练,顺利返航。探照灯照射下,机场围墙上“全疆域到达、全时空突击、全方位打击”一行红色大字显得格外醒目。

短评

为了祖国向战而飞

2015年2月16日,习主席视察空军轰炸航空兵某师,作出了“三个要过硬”的重要指示。领袖的殷殷嘱托开启了空军轰炸机部队奋飞新时代的历史新篇章。

阳光照耀奋飞的航程。5年多来,该师官兵牢记领袖嘱托,越飞越远,越飞越勇,越飞越强,实现了飞出岛链、空中警巡、岛礁战巡等多项历史性突破,敢打必胜的血性底气越来越足,部队呈现出思想政治更加过硬、打仗本领更加过硬、战斗作风更加过硬的强劲发展势头。

“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统帅的号召,正在推动人民空军战斗力建设不断取得历史性新跨越。牢记领袖嘱托,空军部队紧紧围绕“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转型,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圆满完成空中维权、防空识别区管控、常态化战巡、成体系远海远洋训练等重大任务,履行使命的能力不断提升。

为了祖国向战而飞。勇往直前的动力,来自领袖的殷殷嘱托,来自履行使命的强烈责任意识。向前向前,奋飞奋飞,空军官兵正按照领袖擘画的宏伟蓝图,沿着统帅标定的新时代航线,向远而飞,向战而飞,向梦而飞,在万里云天书写忠诚履行使命的强军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