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我军陆军部队信息化装备性能越来越好

来源:新华社作者:于晓泉责任编辑:遥远2014-10-30 17:37

新华社石家庄10月30日电(记者徐壮志) 随着第5场对抗演习结束,一支充满神秘色彩的机械化步兵团结束了今年长达8个月的野外训练和演习,悄然返回营区。

对于团长满广志和他所率领的这支信息化部队来说,2014年是繁忙的一年。“和平使命-2014”反恐军事演习、“卫勤使命-2014”实兵对抗演练、红蓝实兵自主对抗演习……“通过一系列实战化训练和演习,检验和提高了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他表示。

信息化部队就是以计算机网络为支柱,通过数字通信技术和智能化装备,实现了从指挥部到单兵信息联网的部队。《世界军事》杂志总编辑陈虎说,美军在1997年的一份作战试验报告中就曾指出:数字化师所控制的空间地域相当于非数字化师的3倍。

满广志所在的陆军第38集团军某机械化步兵师,是中国陆军信息化建设试点部队,始终站在中国陆军建设的最前沿。30余年前,他们在中国陆军中第一批实现了机械化。

据满广志介绍,2002年以来,从信息化装甲合成营到信息化团、师建设,中国陆军的信息化建设始终在稳步推进。

“从卫星导航、数字电台到一体化指挥信息系统,信息化装备性能越来越好。”满广志说,更重要的是,经过10余年的探索,中国军队已初步探索出一条信息化部队的建设路子:形成了信息化部队建设的理论体系,探索出适合信息化部队的训练和管理方法,编写出信息化部队的训练法规,以及各种信息化装备的操作使用手册、教材教范。

走进这个神秘的营区,记者看到的,是一个完全实现“数字化生存”的部队——从日常办公到部队管理,从训练到战备,每一个人,每一台装备,都被“数字化”了。“上车即定位,开机就联网。”营长李世广说,克服了一开始时对信息化装备的不适应,现在,自己的部队已经能够熟练发扬信息化装备所带来的优势,在今年的几次演习中多次战胜了狡狯的对手。

实现信息化没有让训练变得更轻松。在这支素以英勇作战著称的部队里,如何进行更大强度、更贴近实战训练仍是他们关注的焦点——在拼刺刀作为一项训练内容已淡出训练大纲的今天,这支部队仍罕见地保留着刺杀训练。

“不管信息化如何发展,勇气和牺牲精神永远是军人必具的品质。”满广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