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揭秘:“美军无人机之父”阿比·卡瑞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梁淼隆 姚 通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3-28 04:04

阿比·卡瑞姆——

打造战场秃鹰的“魔术师”

■梁淼隆 姚 通

现代战争中,无人机由于具有人员伤亡风险低、对环境适应性强等优点,正逐渐成为战争“新主角”。对于令无数打击对象胆寒的美军“捕食者”无人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恐怕很少有人会知道背后的设计者是谁?他就是被称为“美军无人机之父”的阿比·卡瑞姆。

阿比·卡瑞姆出生于以色列的一个普通家庭。他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飞行器领域的弄潮儿,与他早年的人生经历是分不开的。上学时,卡瑞姆就对飞行器富有强烈兴趣,经常一个人在课堂上制作飞机模型。后来,卡瑞姆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以色列理工学院学习深造,并在毕业后加入了以色列空军。在那段时间里,卡瑞姆和他的团队平均每6个月就可以将1个项目从雏形变为现实,并最终完成飞行测试。在他大学毕业后的13年内,就先后成功完成、部署了16个军事项目。

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以色列空军在与埃及和叙利亚军队交战时,经常遇到苏制防空系统的困扰,急需一款无人机作为诱饵来迷惑对方的雷达系统。卡瑞姆临危受命,很快便和他的团队设计出了一款满足战场需求的无人机,并被迅速运用到战争中,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1977年,卡瑞姆从以色列来到美国。当时美国国防部研制的无人机项目正陷入困境,看似前景无限的“天鹰”无人机需要多达30名工作人员才能使其顺利上天,且自动续航时间极短。更糟糕的是,“天鹰”无人机平均每飞行20小时便会坠毁1次,致使项目研究经费严重超标。而卡瑞姆和他的团队打造出的“Albatross”无人机,只需要3个人便可以完成无人机的全部操作。

鉴于“Albatross”无人机的优异性能,美国国防部决定对卡瑞姆提供资金支持。随后,卡瑞姆不负众望,打造出一款性能更加优越的“琥珀”无人机。该无人机可以连续飞行1天以上时间,飞行高度也达到了3万英尺,而且能够在天气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实现安全飞行。与此前美国国防部研制的“天鹰”无人机相比,“琥珀”无人机不仅鲜有坠毁情况发生,而且造价更为低廉,每款样机的总成本仅在35万美元左右。

眼看“琥珀”无人机即将走向量产,然而,由于美国国防部在1987年前后的政策变动,卡瑞姆的公司遭遇了财政危机,不得不把它卖给了美国休斯飞机公司,而后者又将其卖给了美国通用原子公司。在遭遇了一系列挫折后,卡瑞姆越挫越勇,很快又研发出了一款成本更低的“蚊蚋-750”无人机。

1993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伍尔西找到卡瑞姆,希望他打造出一款能够投入到高强度情报侦察工作的无人机。仅仅几个月后,经过改良的“蚊蚋-750”无人机就飞翔在波斯尼亚地区上空,并成功将捕捉到的实时影像画面传输回美国五角大楼。1994年,美国通用原子公司为该型无人机增加了卫星连接和更加强大的雷达探测系统,“捕食者”无人机这一名称也在当年首次被外界使用。

随后,基于“捕食者”原型改装完成的美军无人机相继问世。“捕食者”无人机被美军用于包括阿富汗、伊拉克、也门等多个实战环境中,总飞行时长达数百万小时。卡瑞姆,这位打造战场秃鹰的“魔术师”因此被人们称为“美军无人机之父”。

(《解放军报》2015年3月28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