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俄制卡-52直升机:飞向大洋的“白斑角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征鲁责任编辑:张琴2015-04-25 17:16

飞向大洋的“白斑角鲨”

■刘征鲁

4月3日,有媒体称,俄罗斯将为卡-52“短吻鳄”武装直升机搭载反舰导弹,将其发展成为新的舰载攻击直升机卡-52K,绰号“白斑角鲨”。

卡-52K攻击直升机是俄罗斯著名的卡莫夫设计局的最新力作。目前,卡-52K“白斑角鲨”攻击直升机、卡-52“短吻鳄”武装直升机,以及卡-50“黑鲨”武装直升机共同组成了该设计局最耀眼的“三剑客”。

事实上,卡-52K攻击直升机是俄罗斯为从法国采购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作为舰载机而研制的,与美海军陆战队部署在两栖攻击舰上AH-1W“超级眼镜蛇”攻击直升机作用相似。俄军计划在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上部署一个由卡-52K攻击直升机和卡-29运输直升机组成的联队。当前,受乌克兰危机影响,法国政府暂时叫停了这桩交易,使得该型直升机尚未成军就面临有机无舰的尴尬境地。

卡-52K舰载攻击直升机的性能先进,武器装备强大,可执行反舰、反装甲以及对地火力支援等任务。有消息称,该机将安装新型厘米波雷达,对海上和空中目标的探测能力将达200公里。同时,该型直升机挂载能力强,除了反坦克导弹、火箭弹、30mm口径机炮等常见武器外,还可以挂载原本由固定翼战斗机装备的X-31AD和X-35反舰导弹,具备优秀的反舰能力。

与其他国家主流的舰载直升机相比,卡-52K攻击直升机个性鲜明。西方直升机普遍采用“单旋翼+尾桨”的布局,该机却采用共轴反转双旋翼的设计,机身顶部有两副主旋翼,旋转方向相反,互相抵消单幅旋翼旋转造成的偏转力矩,从而不用尾桨。这种旋翼布局的升力系统效率高、稳定性好、机动性增强,同时直升机的体积相对紧凑,符合舰载直升机的需要。不过,为了防止上下旋翼碰撞,直升机的旋翼轴比较长,这就增加了飞机的重量和空气阻力。同时,这种旋翼的结构更为复杂,使用和维护的难度相对较大,这也是西方国家不太愿意采用这种旋翼结构的原因所在。

与西方武装直升机普遍采用纵列双座的座舱布局不同,卡-52K攻击直升机采用了并列双座的座舱设计,2名飞行员共用一套仪表系统,便于双方沟通,提高作战效率。2名飞行员各有一套操控装置。必要情况下,任何一名飞行员都可以单独驾驶飞机或控制武器系统。

除此之外,卡-52K攻击直升机还配备了飞行员弹射救生装置。在直升机发生故障时,飞行员启动这套系统后,旋翼根部的爆炸螺栓炸开旋翼,爆炸螺杆将座舱盖炸飞,随后2名飞行员从座舱分两侧弹出,靠降落伞落地。

尽管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交付日期前途未卜,但卡-52K仍会继续向前发展。卡-52K未来能够发挥何种作用,让我们拭目以待!

(《解放军报》2015年4月25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