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s-300防空导弹再掀波澜 美军极为关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曹成俊 付 晓责任编辑:遥远2015-05-03 00:16


 

一波三折

演绎俄伊合作之曲

俄罗斯与伊朗在关于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出售方面有着不解之缘,最早可追溯至2007年。这一年两国签署了S-300的出售合同,但俄罗斯一直没有交货,一度引起伊朗方面的不满。

2010年,俄罗斯方面称,将履行俄伊原有合同,向伊朗交付S-300防空导弹系统,但由于技术原因及其他因素影响,未能如期实现交货。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就伊朗核问题酝酿对其进行制裁的大背景下,俄罗斯表示将继续向伊朗提供S-300防空导弹系统,并声明此举对伊朗可能面临的制裁无关。但是,这一年联合国决定制裁伊朗,并禁止世界各国向伊朗出口重型武器装备,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于当年9月签署法令,禁止向伊朗供应包括S-300防空导弹系统在内的武器装备,致使交付合同再次搁浅。伊朗因此向日内瓦国际法庭提起诉讼,要求俄罗斯向其赔偿近40亿美元。

在经历多年的曲折后,今年4月俄罗斯与伊朗关于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出售终于尘埃落定。俄罗斯方面正式发布消息,总统普京已下令解除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禁令。在不久的将来,这种导弹系统将入主伊朗并成为其武器装备家族中的新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