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s-300防空导弹再掀波澜 美军极为关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曹成俊 付 晓责任编辑:遥远2015-05-03 00:16

作为目前俄罗斯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之一,S-300防空导弹系统具有机动式多通道全天候防空功能,可拦截高性能作战飞机、巡航导弹、地空导弹、中近程战术导弹和其他空中目标,能在各种气象条件下执行防空任务,并具备较强的抗干扰能力,能在敌方实施有源和无源干扰的条件下实施作战。在200公里范围内,能够尽可能远地拦截各类飞机平台;在10米以内的超低空区域,则可以有效对付低空突防的巡航导弹。

由于采用公路、铁路多种运输方式,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机动性强,可自动对指示目标实施打击,并且能自动发现、跟踪和拦截目标,有效适应未来作战进程快的特点,为“以速取胜”提供强力支撑。

此外,S-300采用先进的垂直发射多联装技术,具有全方位拦截目标的能力,可同时制导12枚导弹对空中6批目标实施拦截,能够在正负55度的扇面内拦截从不同方向来袭的多个目标。

但是,S-300防空导弹系统在技战术性能方面存在明显不足,高度依赖搜索雷达的精确目标指引,必须用照射制导雷达快速完成对来袭目标的搜索,若是雷达搜索能力差导致开机时间过长,就容易受到隐身飞机发射的反辐射导弹攻击。因此,如果仅拥有几套S-300系统的制导、发射和导弹设备,而不配合使用先进的指挥设备和用于预警情报引导的指挥系统,S-300系统形成区域防空体系的能力将受到很大限制。

针对S-300防空导弹系统技战术性能的优缺点,俄罗斯不断进行改进和完善,在此基础上,研发S-400和S-500新型防空导弹系统,使俄罗斯防空作战能力得到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