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s-300防空导弹再掀波澜 美军极为关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曹成俊 付 晓责任编辑:遥远2015-05-03 00:16

俄伊牵手

中东上演大国博弈

S-300防空导弹系统是俄罗斯对外出口的主要武器装备,在俄罗斯取消对伊朗的导弹系统出售禁令后,按照2007年两国签署的合同,俄罗斯将向伊朗交付可装备5个营、价值8亿美元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

尽管S-300防空导弹系统并非俄罗斯最尖端的武器,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伊朗现代化防空能力。虽然俄罗斯对外声明S-300防空导弹系统仅具备防御能力,不能用于攻击,且不会对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地区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但由于这种S-300拥有强大的作战效能,必然引起美国和以色列的担忧。

此外,美国通过武器装备出口政策,使中东地区大多国家使用美制武器装备,而S-300防空导弹系统一旦在伊朗军队投入使用,将制衡美制武器装备在中东地区“一家独大”的格局,会对美国在中东地区所塑造的武器装备体系带来不同程度的冲击和挑战。

反观俄罗斯和伊朗方面,双方通过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合作,俄罗斯将获得一笔价值不菲的收入,伊朗的国家安全也会得到保障,深化合作有助于提高两国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更为重要的是,俄伊牵手合作可以进一步扩大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以此制衡美国的中东战略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