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竺可桢”号静音性能超反潜舰艇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尚晓伟 丁世峰责任编辑:遥远
2015-06-18 08:20

中国海洋测量船“竺可桢”号,舷号872。

降噪:大侧斜螺旋桨

海洋测量船,简称“海测”,是一种能够完成海洋环境要素探测、海洋各学科调查和特定海洋参数测量的船只。作为专事海洋空间环境测量的辅助船只,海洋测量船可为其他舰船提供有效的航行、水文等数据支撑。这种型号的舰船在工作时,会用到主动声呐对海底以及各种海洋水文进行测探,自身船体噪音会直接影响舰船工作效率。因此,该型船最大的特点就是噪音小。

众所周知,舰船噪音在水中有三种表现形式:螺旋桨转动产生的空泡发生破裂时产生较大的声音;舰船流体噪音也就是舰船在水中运动时与海水摩擦产生的噪音;舰船本身产生的噪音。三种噪声中,螺旋桨噪声产生于船体外面,主要由螺旋桨叶片震动和螺旋桨空泡产生。对于测量船来说,螺旋桨噪音过大,意味着声呐测量数据不准,这是致命的硬伤。为此,636A型测量船采用大侧斜螺旋桨。大侧斜桨,是指具有大侧斜桨叶的螺旋桨,其桨叶有后倾角,这个后倾角的量用侧斜角来定义。所谓大侧斜角,就是桨毂中心线与桨叶中心线之间的夹角大于25°,而普通螺旋桨侧斜角只有10°左右。

采用大侧斜螺旋桨是降低螺旋桨噪音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发达国家的潜艇中已普遍采用这一技术。由于普通螺桨桨叶压力最大值产生的部位是重复的,空泡会产生在同一个时段同一个桨叶位置点上,同时破裂或者堆积崩塌,空泡噪声十分明显。大侧斜桨并非消除空泡,而是让空泡在桨叶不同位置上产生,空泡的产生和破裂相对平稳,空泡噪声自然要小。理论上,只要侧斜角大于40°,螺桨背面水压变动情况会减少50%。从这个意义上说,大侧斜桨对于抑制空泡的产生要比普通螺桨理想得多,它能将滑动式产生的汽泡体积减小,从而使其破裂时产生较小的噪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