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竺可桢”号静音性能超反潜舰艇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尚晓伟 丁世峰责任编辑:遥远
2015-06-18 08:20

开放日,厄瓜多尔当地华侨登上竺可桢船参观。

减震:浮筏减震和阻尼装置

浮筏减震技术是世界各国在舰船柴油机发电机组上使用最多、也最常见的一种,这种技术一般和阻尼装置配合使用。

我们知道,发动机在工作状态时,其驱动部分比如传动轴、变速箱等都会产生震动和噪音,进而带动舰船自身震动,形成震动波,这种震动波通过水的传导,会被敌方发现,也不利于测量船进行测量作业。为此,早期的舰船特别是潜艇,都会加装橡胶来达到减震的目的。636A型测量船则通过在一些震动源加装浮筏和阻尼装置,通过浮筏这种相对弹性的介质来吸收震动,通过阻尼装置实现缓冲,从而达到减小震动和噪音的目的。

与早期加装橡胶来减震相比,636A型测量船的浮筏减震实际上是一种综合技术。它不再是部分位置的减震装置,而是一个多方面的减震方案。在船上主要震动源如发动机、电机、变速箱、传动轴等处,设计建造一套综合减震系统,在这些震动源的主要传导方向上建立大型框架,其上与震动装置通过液压、气压阻尼装置连接,以吸收震动;其下与舱体连接部分也采用阻尼装置,最大可能减少震动波传递到船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