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加坡大型战舰“坚决”号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江山责任编辑:遥远
2015-06-23 08:21

资料图:新加坡海军“坚决”号登陆舰首次访问上海。江山

资料图:4月7日,新加坡军舰“坚决”号正缓缓靠泊上海吴淞军港。新华社记者 陈飞

4月7日至12日,新加坡海军“坚决”号登陆舰,在舰长周克傧中校率领下,对上海进行了为期6天的友好访问。这是“坚决”号首次访问上海,也是新加坡海军军舰第6次访问上海。

A.“大家伙”到访

“从3月6日起航,我们先后访问了文莱、日本,现在来到这里,之后就回新加坡了。”“坚决”号实习生陈佳欣告诉笔者,她高中毕业工作了2年,然后参加海军,目前服役9个月。虽然第一次来中国上海,但她却一点也不陌生,因为平时关注中国新闻,在电视里经常能够看到上海。

问及对于中国海军的印象,陈佳欣说:“中国海军舰艇经常访问新加坡,在新闻里也能听到中国海军到访世界各地的消息。你们装备先进,官兵素质高,是个大海军。”陈佳欣长得娇小,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如果不是军装的差别,笔者还以为是邻家小妹。

“坚决”号抵沪后,新舰队司令柳俊泓上校从新加坡飞抵上海,参与此次访问活动。“近年来,新中两国海军交流日益密切,合作不断加深。特别是中国海军参与亚丁湾护航后,舰艇经常停靠新加坡,交往已经成为新常态。”柳俊泓上校表示,将积极推动两国海军的交流合作更上一层楼。

站在码头,笔者抬头望去,“坚决”号像一个庞然大物。这艘号称新加坡海军最大型的军舰,长141米,宽21米,高34米,吃水4.5米,满载排水量8500吨,最高航速15节。攀登高高的舷梯,如一口气爬上3层楼房,笔者这才登上了“坚决”号。眼前是偌大的后甲板,像个足球场,可同时起降两架直升机。

在“坚决”号舰长周克傧中校陪同下,笔者穿过机库,那里就像高级宾馆的大堂,可足足容纳三五百人。新加坡海军军官主要来源于优秀士官、具有潜质的高中毕业生和地方大学生。随舰来访官兵221人,其中军官21人,学员103人,士兵90人,非军事人员1人,随舰训练外军军官和学员6人。

“学员将在航海、武备、通信等部门轮岗跟班训练9个多月,28%的人将被淘汰,”周克傧中校告诉笔者。服役期间,连续两年技能考核或体能考核不合格,军官将失去晋升机会,士官将转入陆勤部队或者直接退出现役。

“新加坡海军军官从值更官起,通常需经历5~7年的多岗轮训,优秀部门军官再经一年专业培训后,才能担任作战军官。”谈起新海军军官的培训方式,随行的副作战长谭晓红很自豪、也很庆幸自己已经迈过很多道“坎”了。这位梦想当舰长的女军官,也戴着眼镜,像个女大学生。看见笔者有些疑惑,她自信地说,新加坡目前已有2名女舰长,“她们是我学习的榜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