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炮兵精确打击系统火力反应时间缩短30%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燕虎 孔云峰责任编辑:高飞
2015-11-19 03:07

李臣明:让火力在创新中延伸

■周燕虎 孔云峰

人物小传:李臣明,南京炮兵学院牵引火炮教研室副主任,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兵器发射理论和炮兵作战指挥研究,主持了远程精确火力打击等多个重大项目攻关,14项成果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12篇论文被EI收录。

近日,从南京炮兵学院传出喜讯,由牵引火炮教研室副主任李臣明主持研发的“某型远程武器精确火力运用支持系统”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3年时间,2次收获大奖,奥秘何在?翻阅李臣明的14张获奖证书,以及5个在研项目简介,笔者发现,字里行间活跃着一个词:火力。

“先用火力后用兵力、多用火力少用兵力、能用火力不用兵力是现代炮兵作战的基本原则。科研攻关必须突出火力创新这个关键,在打得快、打得准、打得远上做好文章。”采访中,李臣明如是说。

一个年轻教员缘何如此钟情火力研究?原来,在南京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李臣明便敏锐地觉察到,远程精确火力打击必将成为炮兵发展的主要方向。他倾注数年心血鏖战在高空远程弹道理论这一国内空白领域,毕业论文突破了远程火箭弹道理论多个技术难题,被评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个人获“国防科工委系统高校优秀毕业生”称号。李臣明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称呼——火箭研究所所长。这是学院为推动火箭武器技术与运用发展,专门为他设立的学术机构。

2013年10月,李臣明应邀参加总部组织的“远火群和防空群实弹战术演练”活动。透过弥漫硝烟,他发现,传统射击保障方式相对繁琐,射击准备和校正耗时过长。遇到复杂电磁环境,炮兵部队很难实现精确打击和全域打击。“现代战场高度透明,发现即摧毁。炮兵火力如果不能抢占先机,很难赢得制胜权。”在专题研讨会上,李臣明的发言引起了专家们的强烈共鸣。

时隔不久,一个特殊攻关小组便宣告成立。李臣明作为技术骨干,突破传统思维束缚,经过数百次反复试验和科学论证,创造性地提出基于弹道轨迹测量技术的精确打击与评估概念,研制出“某型炮兵精确打击与评估系统”。成果出炉后,他们并没有急于报奖,而是带着成果辗转多个演兵场,接受了10余场实战检验,火力反应时间缩短近30%,首群覆盖率提高28%,“闭环校射、连续打击”等新型战法备受官兵青睐。

“军事科研必须坚持两条腿走路,既要在挺立潮头上下好先手棋,更要在管用实用上打好主动仗。”多年来,李臣明坚持把炮阵地当作创新主阵地,相继主持或参与完成了“远程制导火箭单平台多目标快速打击研究”“网络化巡飞攻击武器系统作战运用研究”等重大课题,解决了火箭炮小场地组训难、弹药装填训练难等难题,使炮兵火力运用能力大幅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