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网事:全球专家纵论“第五空间”安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曲延涛责任编辑:刘航
2015-12-18 04:14

制图:姜紫微

“一镇一盛会,一网一世界”。在美如水墨画的浙江古镇乌镇,当你看到2000多位嘉宾从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汇聚一堂、畅谈网事的空前盛况时,你不能不感慨,这真是一个被互联网施加了魔力的时代。

百度无人车、虚拟现实摄像、移动操作系统、更加智能的5G……当看到“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展出的这些新奇技术与产品时,记者脑海中瞬间闪过的是“数字军营”概念和影片《星球大战》中的震撼场面。

人类发展历程中,最为先进的科学技术往往首先应用于军事领域,也往往最先产生于军事领域。奔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各个会场,记者强烈地感受到,网络改变了生活、影响了世界,也必将改变战争形态,影响国防和军队建设走向。

是“宝库”还是“魔盒”?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过去尚不到一年,世界因网而变的一连串数字就让人目不暇接。

这一年,全球互联网用户达到32亿。这一年,爱沙尼亚成为首个使用电子身份证的国家,斯里兰卡成为首个用气球全面接入互联网的国家。这一年,在2.5亿非洲用户中兴起了移动金融支付,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达7610万部,增长164%……

人类分享和交流的天性,被互联网爆炸性地释放,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因为“互连互通”,世界变得更精彩,联系得更紧密,人们重新认识自己,重新定义世界。

然而,网络空间中并不总是美丽和温馨。互联网像“阿里巴巴宝库”一样蕴藏着财富,也像“潘朵拉魔盒”一样暗藏着危险。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安全论坛”上,国际知名信息安全厂商卡巴斯基的创始人尤金·卡巴斯基讲述了这样一个案例:“我们复制了一个发电厂的工业系统,给一位IT部门的工作人员进入该发电厂系统的权限,看他能否摧毁这个发电厂。结果仅仅过了4个小时,发电厂就‘起火’了。可以看出,网络恐怖主义的安全威胁不容忽视。”

“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继陆地、海洋、天空、外层空间之外,人类活动的第五空间。而由此带来的结果之一是全球网络空间的安全与稳定,日趋成为影响国际体系发展的重要问题。”在“网络安全论坛”上,十余位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机构、不同领域的政府官员、专家和学者,就如何保障网络空间安全、推进网络国际合作的话题展开讨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