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撞开了军营哪扇“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东星 陈豪 徐振责任编辑:吴昊
2015-12-11 03:22

该团战士从手机存放盒中领取手机。徐 振

随着智能手机在部队有序使用,快捷便利、受众广泛、互动性更强的移动互联网成为军营“新宠”。它能为基层官兵带来什么?又会给部队工作带来哪些影响?不同的单位会有不同的答案。但毋庸置疑的是,小小的智能手机确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它所具备的畅流、共享、融合等鲜明网络特征,会给官兵带来很多潜移默化的影响。

智能手机进军营,有人看到了它的好处,也有人看到了它的弊端,这是正常的。我们既不能无限拔高其优点,也不能被问题和隐患吓倒。和许多单位一样,第26集团军某团对智能手机的管理和运用也还处在探索阶段。这个过程中,他们有收获,也有反思,希望这组报道能给大家以启示。   ——编 者  

热词一 畅流

微信群里开起特殊“家长会”

年年都有新兵入营,今年的新训工作却大不一样。来看新兵营教导员徐克强提供的这组数据——

与43个新兵家长互加微信好友,加入3个军属微信群,最多时有百余人同时在线交流……

“过去要与战士的家人联系挺费事,现在几条微信就搞定。”徐克强说,经上级批准后,他通过微信、QQ与新兵的亲友实现了即时沟通,还受邀加入了部分军属组建的微信群,一方面担任群里的保密监督员,一方面随时与他们开“家长会”。

“天气预报上讲,驻地受寒潮影响将大幅度降温,我家张强从小体质就弱,请‘老师’们多照顾。”周末,“一年级三班”微信群热闹起来。出于保密的考虑,大家约定互称“家长”和“老师”,话题大都集中在生活方面。“请各位家长放心,我们室内有暖气,温度始终维持在18摄氏度左右,24小时为大家提供热水,夜里还有‘老师’挨个班查铺……”徐克强介绍了营里的防寒保暖措施,并拍了一张室内温度计的照片传到微信群,收获了不少“笑脸表情”。

前段时间,新战士小赵的姨妈申请加徐克强为微信好友,聊天时却吞吞吐吐,欲言又止。徐克强察觉出对方有心事,耐心在微信上与她攀谈起来。拉了好一会儿家常,对方终于打开了话匣子:“小赵不善于表达,是个内向的孩子,家里的事对他打击太大……”

原来,小赵的父母在他出生后不久就离异,母亲前年又因疾病去世,这两件事对他影响很大,导致他越发内向。有了心事,他不愿意和别人说,只跟姨妈讲。最近,小赵的训练考核成绩很不理想,他表面上虽没有什么异样,但心里已经打起了“退堂鼓”,告诉姨妈自己想要离开部队。

这些当面不便说的“家事”在微信上一聊,徐克强心里有数了。他给小赵的姨妈支了一招,请她配合部队一起激励小赵。仅过半个月,小赵的训练成绩就取得突破,全部达到合格,性格也渐渐开朗起来。

“移动互联网让信息畅流,沟通交互更轻松。现在,用智能手机的官兵渐渐多了起来,我们正在摸索怎样更好地利用每一段碎片化时间,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润物无声。”徐克强充满信心地说。

【用网思考】团政治处副主任顾绍国:智能手机除了聊天、视频、看网页,还能做什么?这是不少干部骨干心头的疑问。在智能手机普及的今天,有的人对它的担忧多过欣喜。在我看来,智能手机进军营带来的最大变化,是开启了一条青年官兵熟悉又钟爱的沟通渠道。过去这条信息河流是堵塞的,现在河道畅通了,我们能不能让想说的话从这条“河”流入官兵心田?能不能让这条“河”连通更多的人,比如官兵家长?其实,在社交媒体上学会聊天、学会谈心、学会互动,不正是信息网络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最基本、也最实用的技能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