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军购:左右逢源 重在平衡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鲁绪龙责任编辑:姚远
2015-11-21 05:00

10月30日,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宣称,印度将向俄罗斯购买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同时双方也在围绕着2艘俄罗斯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进行密切磋商。之前,印度就与俄罗斯成功签署了48架米-17运输直升机的订单,同时又达成了本国伊尔-76和伊尔-78运输机的升级改造协议。俄罗斯智库对此评论称,“这一系列军购大单价值大约30亿美元,将在未来3-5年内执行,充分显示印度仍然是俄罗斯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最重要伙伴。”

传统友好,重现活力。纵观俄罗斯与印度两国间的发展历程,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是双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军现役主战装备有相当一部分是苏制,在苏联解体后,印军武器装备的日常维护与升级改造都离不开俄罗斯的支持,两国在此背景下于1993年签订了《印俄友好与合作条约》。进入新世纪以来,印俄两国的军火交易持续发展,除原有的内容外,又增加了联合研制、共同开发等军事技术合作,根据有关资料显示,印度在2006年至2010年期间,武器装备进口的82%都来自于俄罗斯的军火商,同时俄罗斯在2008年至2011年始终占据印度武器进口总额中的第一位置。2013年,时任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称,“为了给印俄两国伙伴关系提供新的活力,两国均表示扩展合作的时机已经到来,研发第五代战斗机和多任务运输机的意义重大,象征着印俄间单纯的买卖关系已成为过去,双方从此以后必须加强在设计、开发与生产等各个阶段平等性的合作。”

左右逢源,重在平衡。由于印度长期坚持“不结盟政策”,其外交主要采取全方位的均衡战略,武器装备的进口具有巨大优势,正如印度学者指出,“目前,我们处于一个特殊的位置,这需要从全球各地获得军事技术。”因此,印度采用多元化技术,不断加强与世界上其他军事强国的国际军工交流与合作。美国作为世界上的超级大国,印度对于美国的高精尖技术向往已久,加强与美国在军贸及高技术领域的合作,既能获得美国先进技术和武器装备,也可使印度在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等方面具有更多选择,避免俄制武器“一家独大”的风险。2013年,印度成为美制装备最大的进口国,总进口额为19亿美元,包括购买波音C-17A运输机和P-8I“海神”巡逻机等大宗交易。

机遇虽多,风险更大。虽然印美军事合作不断升温,但美国对于高精尖武器出口一向采取“留一手”的态度,往往存在诸多条件的苛刻限制和附带的战略控制要求,并且美国一心想通过武器销售来推动印度作战体系由苏式向美式转变,不断渗透印度国防,继而控制印度的军事核心领域,这使印度不得不对采购美制武器心存戒心。9月23日,印度内阁同时宣布从俄罗斯采购48架米-17和从美国波音采购22架阿帕奇和15架支奴干直升机,这种受制于人、顾此失彼的国防采购方式很难实现印度的强军愿望。当前,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方式日趋明显,各种作战单元在指挥控制系统的支撑下融合成一个有机整体,共同感知战场态势、实时共享战场信息、准确协调战场行动、同步遂行作战任务。在印度这样一支“万国牌”的军队里,横跨苏系与美系的武器装备,其兼容性和系统性自然混乱低效,加之印度国防军工本身自主研发能力较弱,想要实现“购买——引进技术——特许仿制——改造创新”的发展之路,目前看来是前路漫漫、隐患多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