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不是好莱坞大片:美研发系列军用可穿戴智能设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俊玮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11-20 07:57

加快研发“军用版” 严格管理“民用版”

美军士兵智能“穿衣指南”

■朱俊玮

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试用ULTRA-Vi原型机。

“这是一片地形复杂的战场,美国海军陆战队战士迈克正在执行作战任务。在眼前的显示屏上,他可以看到周边地域的卫星地图。目标位置、周围友军情况都显示在小小的镜片上。他手腕上戴着的智能手环实时记录、显示着他的健康状况,并将数据传回后方。这时,无人机和其他侦察设备传来了最新的目标图像与数据。地图显示,友军正在朝目标移动。迈克深呼了一口气,准备出击!”

这是好莱坞大片的场景吗?不!这是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在参与最新可穿戴智能设备的测试。可穿戴智能设备自问世以来,美国军方就予以极大关注。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正与多家科技巨头合作,瞄准未来作战,研制一系列军用可穿戴智能设备。

可穿戴增强现实设备。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历经20余年研制而成一款名为ULTRA-Vi的可穿戴增强现实设备,能帮助士兵了解和掌握周边态势。该设备目前尚处于测试阶段,但其前景十分广阔,不仅可以把附近友军位置、目标距离、当地卫星地图等信息显示在可穿戴屏幕上,还能根据士兵视线方向、远近及其所处位置,有针对性地提供信息。该设备最大优点是全息成像,信息可以直接显示在用户的自然视线范围内,用户无需像佩戴谷歌眼镜时那样朝上看,也不用像使用美军“奈特勇士”单兵系统那样低头看智能手机屏幕。此外,美军还研制了Q-Warrior头盔显示系统、AWIS陆军全球军事指挥控制系统、“耳朵”单兵枪声定位系统等多种可穿戴增强现实设备,部分设备已开始列装美军特种部队。

可穿戴健康设备。士兵在战场上的表现与其身体状况息息相关。目前民用市场上已出现多种品牌的可穿戴健康手环,其功能包括计步、监测心率、呼吸及睡眠状态等。美军正在研制的可穿戴健康手环更加注重军用特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出一种手环,不知不觉间,就可用微型针头提取佩戴者的微量细胞间液,从而达到监测并分析身体状况的目的。此外,美军还与商业公司签约,研发军用版伤情传感头盔,如果佩戴者头部受伤或头盔出现破损,头盔就会自动发出警报。

可穿戴电池设备。当前,美军越来越多的智能化单兵作战装备离不开电能,而携带大量电池作战既不方便也不现实。美国一家商业公司适时推出可发电充电靴,称得上创意十足。目前,士兵穿上这款靴子站立12小时产生的电量可让智能手机使用约1小时。未来,其产生电能的效率还将增加。

今年8月29日,美军在可穿戴技术研发方面又出大手笔。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宣布,五角大楼将与162家公司、大学和研究所合作,为美军研发柔性可穿戴传感技术。合作方包括苹果公司、惠普公司、应用材料公司、高通公司等。为此,美军还将研发高端3D打印技术,以用来制造柔性可穿戴电子设备。这些产品不仅可穿戴在士兵身上,也能插入武器装备中。

“尝鲜”同时出台禁令。在军用可穿戴智能设备尚未大规模应用之际,美军一些部队也率先“尝鲜”,用上了部分民用版可穿戴智能设备。不过,美军也制定了严格的保密规定。如,美国海军规定:无论是军人、平民还是合同商,凡进入美国海军涉密场所,必须谨记,美国海军允许使用被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定为B级数字设备的可穿戴智能设备,但不得安装外挂硬件和第三方软件,不得具备电话、无线网络、照相、摄像、话筒及录音功能,不得连接USB接口,不得将设备接入任何政府信息系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