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扫雷装备扬威中越边境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缪祥兴  江彦军责任编辑:姚远
2015-11-24 09:18

遥控扫雷清障车进入雷区排雷。

遥控雷场清障车

在陈指挥长的带领下,我们驱车来到另外一个排雷作业点。刚到某排雷作业现场,一排被涂成红色的大型机械在绿色丛中特别显眼。排雷官兵正在进行调试,做好进入雷区排雷前的准备工作。

“这是雷场清障车,是通过遥控操作的。”参加过中越边境排雷作业的扫雷四队队长龙泉介绍说,这台车是刚刚研制成功的新装备,自重有8吨,具有在坡度小于40°的山地进行清障排爆作业的功能。该车具有较强的爬坡能力,操作手可以在1000米范围内实施无线遥控控制,完成扫除浅层防步兵地雷、清除灌木丛和铲运树木等任务,以电锤击爆地雷手雷等未爆炸物品,这期间即使产生爆破碎片或者冲击波都不会对操作员构成危险。

笔者绕着雷场清障车走了一圈仔细看了看,这个大家伙有如“挖掘机”,包括扫雷装置、清运装置和除灌装置等核心部件。嗡翁……只见在他的遥控下,几株低矮的树木瞬间被锯断,效果惊人。龙队长边为我们现场演示雷场清障车的操作,边介绍说,雷场清障车的扫雷装置主要由液压马达驱动的扫雷链锤等组成,用于打击地面、击碎或引爆防步兵地雷,也可直接击碎低矮灌木丛;清运装置主要由安装在机械臂上的清除铲等组成,用于清理雷场中已锯断、击碎的植被;除灌木装置主要由液压马达驱动的圆盘锯、滚筛式镰刀等组成,用于锯断、割断防步兵地雷场中的树木。三个装备如程咬金的三板斧,劈、挡、划,可连贯使用,也可单独作业,看具体情况而定。

听完龙队长的介绍后,我也忍不住亲自试试这个庞然大物。在一片地势相对平缓的雷场,我在排雷官兵的指示下,遥控指挥着雷场清障车缓缓开进,举升、俯仰、切割、铲抓……对地雷和各种爆炸物进行排除,正如排雷官兵们所说的一样,有效提高了排雷作业效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