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扫雷装备扬威中越边境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缪祥兴  江彦军责任编辑:姚远
2015-11-24 09:18

 

扫雷机器人。

智能排雷机器人

除了雷场清障车,这次排雷,官兵们还首次使用了排雷机器人。“机器人扫雷可以部分替代人工,危险性相对较小,在植被较矮、较稀疏、地势平缓的区域很适用。”龙队长介绍后,指挥两名扫雷战士,操作一台“螃蟹”模样的扫雷机器人进入雷区,沿雷场清障车前进路线逐步向前探排,犹如一个黑色的精灵,机敏地伸出探头,左右转动几下,细心地探测,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角落,突然,警灯闪烁,警报声持续响起,一枚防步兵地雷被确定。

“运用这些先进的装备排雷,不仅提高了作业效率,还能有效避免伤亡!”结束采访时,指挥长陈安游告诉我们说。这些扫雷新装备和以前的扫雷钩、扫雷耙等“土装备”比起来可谓是“鸟枪换炮”,虽然这次官兵啃的都是“硬骨头”,但装备器材的改进,让大家对排雷行动更有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