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评点全球百强军工排行榜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王权责任编辑:张硕
2015-12-27 00:47

近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全球军工企业百强榜,称全球百强军工企业2014年度销售总额为4010亿美元,比2013年下滑了1.5个百分点,已连续第四年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在传统欧美企业的市场份额持续下降的同时,俄罗斯和亚洲军工企业初露增长锋芒。

尽管有所下降,但美国军火销售额仍占全球半数以上。

欧美统治地位现裂缝

从整体上看,美国和西欧地区的军工企业依然在全球军火市场占据统治地位,共有64家公司进入百强榜单,而前十名更全部是来自美国和西欧的企业。排名第一的是美国的洛-马公司,位列二到十位的依次为波音、BAE、雷神、诺-格、通用、空客、联合技术、芬梅卡尼卡和L-3通信公司。在销售额上,美国和西欧的百强企业2014年销售额占全球百强军工企业的80.3%,其中仅美国的38家公司就占去54.4%。

尽管欧美国家的军工企业把持军火市场主要份额的局面并没有改变,但却在细微处出现松动迹象。数据显示,全球百强军工企业榜单的半数以上席位虽然仍被欧美公司占据,但数量上却略有减少,由2013年的67家减至2014年的64家;而且这些公司的年度销售总额相比2013年也有所下降,降幅为3.2%。前十大军工企业的销售额也呈下滑趋势,在百强企业销售总额中所占的份额比2013年时的50%下降了0.4%。

有分析认为,欧美军火销售市场的疲软,很大程度上是由政府削减军费开支造成的。“国防开支中消失的那一大部分来自采购。相比于降低薪资,削减采购支出要更容易些,所以最快捷的办法是少买些(武器装备),”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军费研究项目高级研究员西蒙·韦泽曼说。

该所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军工企业2014年度的销售额继续下滑,幅度约为4.1%。销售状况不佳的企业大多为军事服务公司、后勤装备制造公司以及轻型装甲车辆制造公司。比如主要提供军用电子与通信技术服务的埃克塞利斯公司以及以制造特种车辆和卡车车身闻名的豪士科集团,2014年的销售额都经受了大幅缩水,下滑比例分别为38.4%和44.2%。西欧军工企业2014年的销售额比上一年度下降了7.4%。其中法国军工企业下滑情况最为严重,2014年的销售额比2013年减少11.3%;英国的八家百强企业销售额则比上一年度下降了9.3%。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