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战争“最强大脑”锻造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握文 刘少华责任编辑:吴昊
2015-12-29 04:22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刘忠18年屡克重大难题矢志创新作战指挥控制系统

信息化战争“最强大脑”锻造者

刘忠(右二)与学员们进行交流。 何书远

本报长沙12月28日电 记者王握文、通讯员刘少华报道:12月中旬,由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教授刘忠领衔完成的某型指挥控制系统装备部队,为我军作战指挥增添了一柄新“利器”。18年来,刘忠率领团队屡克作战指挥重大难题,研制的多套系统相继在部队投入应用,为我军作战指挥手段变革和战斗力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信息时代,指挥控制体系被称为现代战争的“大脑”,是形成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的核心。20世纪90年代,搞计算机系统软件的刘忠敏锐意识到:打赢信息化战争,信息化武器装备和指挥控制信息化缺一不可,二者有机结合才能实现作战效能的最大化。他将研究方向聚焦于指挥控制领域,用其所学推进信息技术与作战指挥的有机融合,把服务打赢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

当时,我军指挥控制信息化研究刚起步,创新之路艰难而寂寞,但刘忠凭着坚定的信念、执著的坚守刻苦攻关。经过数年努力,“联合作战指挥控制先期概念演示系统”研制成功,该成果很快在部队得到应用,创新了指挥控制技术应用模式。

此后10多年间,刘忠率领团队在指挥控制领域披荆斩棘,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建立指挥控制组织体系框架模型,大幅提高人机一体指挥控制的系统效能;构建首个作战计划语义模型,研制成功某型作战计划系统,使作战计划拟制生成速度提升了近10倍;参与完成总部机关和海军、空军、第二炮兵等军兵种的信息化指挥控制系统研究和建设,相关成果应用于多个指挥控制系统。

如今,刘忠领衔的创新团队已形成“基础研究超前、关键技术储备、重大工程应用、作战实践检验”的创新格局,先后承担完成的多个项目获得国家和军队大奖。2013年,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成为军队院校指挥控制领域的“国家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