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明星”兵器年终盘点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田聿责任编辑:刘航
2015-12-30 12:14

对于中国人来说,2015年是一次“中国兵器秀”。的确,过去中国兵器常被西方媒体有意无意地形容为“仿冒山寨”,声称它们技术不到位、中看不中用,但这一切都在2015年彻底改观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中俄“海上联合”演习、亚丁湾巡航以及其他外访活动,让中国军队自用的新式装备“亮瞎”了不少人的眼。不仅如此,中国外贸军品也大大方方地走出国门,在维护地区和平、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可以说,中国兵器在2015年不仅让解放军如虎添翼,更让广大国人扬眉吐气,腰杆笔直。

阅兵重器振我军威

在今年的9·3纪念抗战胜利阅兵中,约84%的受阅武器装备是首次亮相,且均为不折不扣的“国器国造”,技术档次之高,连挑剔的西方防务观察家们也不得不感叹中国已成为国际军事技术领域举足轻重的“新玩家”。观察中国军迷的言论,可以发现他们最关心的“年度中国兵器之星”集中在99坦克、空警-500飞机、东风-21D反航母导弹、巨浪-2洲际导弹上。更值得欣喜的是,中国军迷的整体认知素质也远超外界想象,他们普遍能通过武器表面,理解中国兵工战线及解放军发展思路,追踪国产兵器体系化、信息化演进的点点滴滴,可谓“行家点兵,头头是道”。

99A坦克:“信息主战第一车”

2015年胜利日阅兵式上,18辆国产最新式99A坦克组成的方队,呈箭形缓缓通过天安门!99式坦克已经多次亮相国庆阅兵了,早在1999年建国50周年国庆阅兵上就首次出现了它的身影,但当时它本身还存在较多缺陷,中国对其连续升级改造,成为2009年阅兵上出现的99改坦克。如今,新露面的99A坦克则是众望所归的“结晶之作”。诚如中国一位著名坦克设计师所言,99A寄托着中国第一代信息化坦克的梦想,它不仅首次拥有统一指控、态势共享、协同攻防、综合保障等新功能,而且火力、机动力获得跨越式提升,它足以成为中国军工新成就的“里程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