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神”战机首飞可以“鄙视” 但更要警惕

来源:新华网作者:陈虎责任编辑:姚远
2016-04-29 14:11

4月22日上午,在比预定首飞日期推迟2年后,日本X-2“心神”隐身技术验证机成功首飞。

日本四代机“心神”战机已成功首飞,但很多军事爱好者都持一种“鄙视”态度——个头小,许多技术不完备,发动机不行,矢量推力系统是快被淘汰的扰流板式,尽管采用了先进的隐身涂料,但是一些局部设计并没有达到好的隐身技术要求......甚至像这么小的飞机能飞多远?如何布置内部弹仓?如何挂载更多武器?这些问题都是军事爱好者产生“鄙视”的焦点。

毛主席曾说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对“心神”战机,我们有信心能战胜它!同时也要看到,众人之所以对“心神”战机“鄙视”,离不开我国航空人的发奋努力。

但在战术上,我们仍要研究它、关注它,甚至是警惕它。

首先,要搞清楚“心神”战机在技术上是什么定位。美国航空器系列当中,有X系列,就是验证机,但有两种“X”。一种是“X”后面直接加数字,比如X-31、X-37B,这纯属于的技术验证机,也就是拿这个机型作平台,验证某一项、某一方面或某几项、某几方面的技术;验证技术成功或失败,即达成目的。另外的一种“X”,就是“X”后面还带一个字母,如当年XF-22,XF-23同台竞争,最终XF-22胜出,于是有了后来的F-22,而XF-23作为落败者胎死腹中--这个“X”实际上是型号的技术验证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